banner
 首頁  |  社區防災推動  |  新北市環境災害特性  |  新北市社區防災地圖  |  防災社區教材與示範影片  |  歷年執行成果   |  相關連結
社區防災推動
     社區防災推動
     新北市環境特性
     防災計畫
     防災社區
     文件下載
     相關連結
各年度執行成果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more ...

 

首頁 < 示範社區執行成果
106年度執行成果

烏來區忠治里

工作項目

防災社區說明與指導會議
防災社區啟動與啟蒙
社區災害環境診斷
防救災教育訓練
防救災組織建立、任務分工與運作及防災計畫研擬
參訪外縣市具防災經驗且執行優良之防災社區
辦理社區自主防災工作之成果發表會與實兵演練
社區自主防災工作之成果發表

    ☉防災社區說明與指導會議

於 106 年 5 月 28 日於忠治里里辦公室辦理「防災社區說明與指導會議」。與會人士包括:忠治里高建章里長、忠治里基督長老教會黃永光牧師、本案顧問銘傳大學莊睦雄教授及本公司工作團隊。透過本次非正式的座談會建立第一場防災工作坊,邀請里長、教會牧師籌組防災社區之工作團隊,以商討防災社區之推動事宜,包含:防災社區活動課程、活動時間、應配合事項及向民眾活動宣導事項等。會後,一行人進行現地踏勘,初步瞭解社區環境。

    ☉防災社區啟動與啟蒙

第二場防災工作坊,於 106 年 6 月 11 日假忠治里里活動中心辦理,由本工作團隊邀請游振棋技師透過「忠治里應該要注意的災害」、「什麼是防災社區」、「正確的防災態度」等簡報內容,引導及啟發民眾對於防災社區之觀念。並搭配杜鵑颱風、中橫公路山崩、2009 年莫拉克風災等國內外災害影片,來喚起民眾對災害之警醒,提升居民居安思危之防災觀念,並讓居民了解防災是必須藉由社區組織的力量,才能在危急時將民眾的損失降到最低,同時使居民了解防災社區推動之理念及操作的步驟。


    ☉社區災害環境診斷

環境勘查及防救災對策討論與研擬,主要是藉由現場踏勘,讓里民了解社區的歷史災害、易致災因素,並調查社區中防救災資源,讓民眾對於居住之社區有更深層的認識。本活動於 106 年 6 月 24 日辦理,活動內容依序為「實地踏勘」、「社區環境災害診斷地圖製作」,以及「防救災對策討論與研擬」。
一、環境踏勘
環境踏勘前先進行簡報的說明,向忠治里里民說明環境踏勘路線及環境踏勘時所需注意之重點並引導居民更加了解自身居家環境狀況及忠治里內的災害潛勢。




二、社區環境災害診斷地圖製作

待社區環境勘查結束後,回到里民活動中心進行「環境診斷地圖製作」。依據環境踏勘時所作之紀錄,將位置標示在地圖上,同時將環境踏勘現況(照片)、問題及防救災資源之說明利用便條紙標註於地圖上。

三、防救災對策討論與研擬

防救災對策討論與研擬,將環境踏勘後所提出之問題點位依據災害進行分類,將各項問題之便條紙貼於防救災對策討論之海報上,以家庭、社區、政府三個方向進行對策之研擬,請里民將對策利用不同顏色之便利貼親手寫下,並貼在對策海報上。

    ☉防救災教育訓練

防救災教育訓練課程除了提升民眾面臨災害時自救能力,平常也是自救救人重要的救護技能。因此本訓練課程內容著重於基本救護常識,包含心肺復甦術(CPR)、哈姆立克急救法、救護包紮之講解及教學。


☉防救災組織建立、任務分工與運作及防災計畫研擬

防救災組織架構之編訂,首要「因地制宜」應考量因素包含「任務分工」,根據社區部分的防救災對策來決定各組的工作項目,以及「民眾專長」,為考量里民的防救災專長、住家分布等進行組織架構的調整。

編組 平時任務 災時任務
巡視預警組 1. 巡邏檢查環境周遭是否有災害的風險,如發現有疑慮應立即通報。
2. 定期檢查排水溝。
3. 定期檢查擋土牆。
4. 環境巡檢點的建立。
5. 建立保全住戶清冊。

1. 發布颱風警報後,注意河川水位是否有異常情形。
2. 巡視邊坡的狀況與擋土牆是否異常。
3. 有災害發生之虞(颱風警報發布)及災害發生時,巡邏容易發生災害的地區。
4. 與各小組召開會議,掌握災害現況。
整備搶救組
1. 檢查重要設施是否可以正常運作,例如:道路、電力設備,若有損害則通報於里長。
2. 如何保養救災用具。
3. 討論災時搜救流程與熟悉救災用具的使用。
4. 建立救災設備清單,檢查救災設備是否可正常運作。
5. 救災設備的使用方法培訓。
6. 了解救災設備存放位置。

1. 負責聯絡救災支援團隊來搶救受困居民,將傷亡降至最低。
2. 負責受災地區人員、財物、會重要設施之初步搶救工作。
通報疏散組
1. 建立各單位連絡方式清冊。
2. 建立災情通報內容與流程。
3. 了解保全對象位置與通報方式。
4. 熟悉對講機的使用。
5. 建立疏散避難機制。
6. 根據巡視預警組提供的資訊,了解里內疏散路線及注意危險路段。
7. 建立各疏散路線中斷的應變措施。


1. 統整即時災情並通報各上級單位。
2. 將受災情況通報其他防災編組。
3. 將可能受災的地區告知民眾並進行疏散。
4. 規劃避難路線並引導民眾疏散撤離至安全地點。
5. 進行車輛疏散交通指揮。
關懷救護組 1. 準備救護器材。
2. 災害防救訓練,例如:心肺復甦術、AED使用。
3. 建立救護器材名冊。
4. 關懷社區內獨居老人及行動不便者。
5. 建立新住民名冊。
6. 鼓勵其他人參與社區內部各項活動。



1. 幫助受傷里民簡易包紮及緊急固定。
2. 建立傷者清單並聯絡其親屬。
3. 關懷受災里民並給予心理輔導。
4. 建立緊急救護站。
5. 聯絡救護車。
行政後勤組 1. 規劃預算、採買裝備。
2. 了解社區人口狀況、民生物資供應業者資料。
3. 社區內通訊設備強化。
4. 各項防救物資之保管、登記與清點。
5. 熟悉物資的管理及任務分配。
6. 儲備地點適宜性、儲備方式完善性之檢討。
7. 推估災時所需食物、飲用水、藥品、醫材及生活所需用品種類、數量。
1. 由行政後勤組中的物資小組來負責發放糧食,並審核分配其他組所需物資。
2. 協助避難收容處所開設。
3. 協助收容處所志工的安排與調度。
4. 由行政後勤組中的物資小組協助區公所物資的調度及發放。

 

☉參訪外縣市具防災經驗且執行優良之防災社區

防災社區之參訪,主要了解相關防災社區操作之案例,從中學習相關經驗外,也提高社區間交流的互動機會與空間。本案參訪之社區為桃園市復興區羅浮里合流部落,時間為 106 年 9 月 16 日(星期六)舉辦,羅浮里位處山區,常因颱風、豪雨或地震等災害來襲而造成生命財產安全遭受威脅。該部落於 98 年完成土石流自主防災社區訓練,配合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土石流防災中心對各地山區土石流潛勢溪流的基礎調查以及土石流預警制度的建立。因此 104 年 8 月 8 日蘇迪勒風災時,中央與地方通力合作以及居民危機意識高,趕在土石流警戒發布前就完成撤離,事後土石流雖然掩埋部落,但成功保住 25 位居民生命,顯示復興區公所與合流部落居民對於災害防救之實施相當有概念且危機意識高。

 

☉辦理社區自主防災工作之成果發表會與實兵演練

演練腳本依據社區特性規劃撰寫,共假設七種不同的情境狀況,演練腳本。並於 106 年 8 月 31 日由原民局主辦籌備會議,會同烏來區公所、忠治派出所、消防局烏來分隊、忠治里里長共同討論演練細節忠治社區防災組織編制定案後,即於 106 年 9 月 7 日於忠治里里活動中心進行第1次預演,正式實兵演練於 106 年9 月 9 日舉辦,並且邀請烏來區區長列席參加演習。






☉辦理社區自主防災工作之成果發表會與實兵演練

演練腳本依據社區特性規劃撰寫,共假設七種不同的情境狀況,演練腳本。並於 106 年 8 月 31 日由原民局主辦籌備會議,會同烏來區公所、忠治派出所、消防局烏來分隊、忠治里里長共同討論演練細節忠治社區防災組織編制定案後,即於 106 年 9 月 7 日於忠治里里活動中心進行第1次預演,正式實兵演練於 106 年9 月 9 日舉辦,並且邀請烏來區區長列席參加演習。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 2009- 2024
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