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頁  |  社區防災推動  |  新北市環境災害特性  |  新北市社區防災地圖  |  防災社區教材與示範影片  |  歷年執行成果   |  相關連結
社區防災推動
     社區防災推動
     新北市環境特性
     防災計畫
     防災社區
     文件下載
     相關連結
各年度執行成果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more ...

 

首頁 < 示範社區執行成果
106年度執行成果

林口區嘉寶里

防災社區工作團隊組成與指導會議
防災社區啟動與啟蒙
社區防救災資料庫建置,並提出該社區應備之防救災裝備器材建議清單
社區災害環境診斷
防救災議題與對策研擬
社區防救災組織建立、任務分工與運作、防災計畫研擬
社區防救災、救護訓練與演習
外縣市之防災社區參訪行程
舉辦社區防救災演練
辦理社區防災工作成果發表

☉防災社區工作團隊組成與指導會議

防災社區之落實,必須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林口區公所、林口區嘉寶里,以及協力團隊等四方密切合作,才能真正達成防災社區推動之目的;同時,加強嘉寶里與轄區內嘉寶國小在防救災應變的相互連結,讓防災社區更紮實,故組成了防災社區工作團隊。

    ☉防災社區啟動與啟蒙

防災社區啟動與啟蒙,於106年4月9日在嘉寶國小辦理,由協力團隊柯凱元博士透過「國內外重大災害」、「林口區嘉寶里環境介紹」、「歷史災害及災害潛勢」、「什麼是防災社區」、「為什麼要有防災社區」、「防災社區怎麼推動」,以及「防災應變實例」等內容,並搭配100年3月11日東日本大震災、103年7月31日高雄氣爆及105年2 月6日臺南強震等國內外重大災害影片,以喚起民眾對災害之警醒。同時,藉由103年金山區三界里防災社區成果影片,使民眾瞭解防災社區輔導團隊將如何進行防災社區之推動;並透過國家災害科技中心所製作的《防災社區》宣導影片裡,報導「臺東縣嘉南村」和「臺北市文山區忠順社區」如何經由輔導,讓社區更安全。本次活動,主要目的讓民眾知道計畫推動目的、流程步驟,亦明白經由防災社區組織的力量,才能於危急時將自己的損失降到最低。


    ☉社區災害環境診斷與防救災議題與對策研擬

社區環境踏勘與防救災對策討論及研擬,係藉由踏勘使里民瞭解社區中的歷史災害、易致災因素,同時檢視避難處所之安全性、合宜性,並調查社區中的防救災資源,讓民眾對於自身所居住的社區能夠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以及分析可能造成災害之原因,以提出改善建議或因應對策。

於106年3月21日於防災社區工作團隊組成與工作指導會議結束後,由里長黃建邦帶領團隊工作人員進行社區內的歷史災點與社區環境之踏勘,初步瞭解社區中的易致災因子、災害發生原因、狀況,並予以紀錄、拍照,以利於課程中討論。另於5月9日,黃里長、賴美秀理事長及嘉寶國小王怡嫻校長等人,帶領臺大團隊踏勘嘉寶國小的疏散避難處所與校園偏僻危險區域,以及懷德居木工教室。



本次活動106年5月21日(星期日)於嘉寶國小辦理,活動主要分為三個部分,依序為「社區環境踏勘」、「社區環境災害診斷地圖製作」,以及「防救災對策討論與研擬」。社區環境踏勘,由協力團隊和里民們一起踏勘嘉寶國小校園及社區的環境,找出可能會發生災害的問題點,以及社區內的防救災資源點,同時讓里民對於自身所居住的社區能夠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防災社區防救災組織建立、任務分工與運作及防災計畫研擬

防救災任務編組建立:編訂因地制宜的防救災組織架構,需考量下列兩點因素,分別為「任務分工」,即根據社區部分的防救災對策來決定各組的工作項目,以及「民眾專長」,係考量里民的防救災專長、住家分布等進行組織架構的調整。依照任務分工將社區防救災組織分成巡視預警組、整備搶救組、通報疏散組、關懷救護組及行政後勤組等5個組別。

編組 平時任務 災時任務
巡視預警組
1.掌握平時災害潛勢區域和危險地區狀況。
2.平時的社區巡邏檢查工作。
3.定期清除排水道內之阻塞物。
4.組織訓練,強化組員對社區環境的熟悉度和確保防災工程設施的機能。
1.發布颱風、土石流及豪雨等警戒時,前往災害潛勢區域和危險地區監測現場狀況。
2.負責社區災害發生時情況的掌握、預警以及事故發生後的社區巡邏警戒、回報。
3.劃設警戒區以防止民眾進入。
整備搶救組
1.訓練居民逃生避難的能力。
2.應定期維修及檢查社區內的公共及救災設備,並且整理大型機具設備資料。
3.社區內主要通訊設備強化。
1.整備搶救裝備器材。
2.負責聯絡區公所應變中心與協助搶救受困民眾。
3.負責找人支援來協助救援,使傷亡程度降至最低。
4.主要通訊設備確保,採取有效通訊管制措施,妥善分配通訊資源。
通報疏散組
1.避難收容據點管理和緊急物資存放。
2.掌握社區內人口組成和弱勢人口。
3.社區人力資源整合和調度。
4.配合疏散演練。
5.協助規劃並熟悉災害避難路線。
1.負責社區民眾的疏散和強制撤離。
2.掌握交通阻礙情形與規劃疏散撤離路線。
3.管制災時交通與警戒區之出入通行。
4.維持疏散撤離秩序與協助強制疏散。
關懷救護組
1.平時應管理及準備緊急救護之器材。包括擔架、醫藥箱等相關醫療器材,並列冊管理。
2.掌握並瞭解社區內脆弱人口分布情形,以便在災害發生時能夠先於搶救。
3.持續每年1次定期舉辦演習,推廣及訓練社區居民緊急救護之相關知識。
4.協助避難收容處所管理和緊急物資整備。
1.引導公部門醫護團隊進入社區,並協助醫療受傷居民。
2.協助受災居民之緊急醫療救援,與運送至醫療單位之事宜。
3.協助居民心理輔導,及情緒之穩定。
4.協助避難收容處所開設。
行政後勤組
1.掌握瞭解社區人口狀況、民生物資供應業者資料。
2.推估災時,所需食物、飲用水、藥品醫材及生活必需用品種類、數量。
3.儲備地點適宜性、儲備方式完善性之檢討。
4.協助避難收容處所管理和緊急物資整備。
1.協助避難收容處所開設與分組分工。
2.協助政府公部門物資的調度及發放。
3.瞭解社區防災組織各組需求並提供支援。
4.協助災民進出管制與秩序維持。
5.協助疏散避難收容之各類文書。

防災社區應該具備下列三個特性:1.有能力降低災害發生的機會;2.能夠承受災害的衝擊、降低災害損失;3.可以在災後迅速復原重建,並且持續地發展。也就是說,一個具備社區意識、強而有力、能自主進行從災前、災時到災後各項工作的社區,就可以被稱為「防災社區」。同時,社區組織或民眾為了成為防災社區所進行的各種努力與工作,就可以被稱為「防災社區」。

鑑於防災社區是透過社區內的居民參與及組織的建立來推動,而且必須持續且長久的運作,故應訂定一套目標,即「防災社區後續推動規劃」。此規劃分為短、中、長之期程,以使社區能自主性地持續運作,透過居民的互動,進行防救災的學習與訓練、災害環境檢視、減災對策的研擬、社區組織的建立、防救災設施與設備的整備等手法,來改善居住環境的安全,強化社區整體的防救災能力,建立一個安全的居住環境,並邁向永續社區的目標。


課程中,針對弱勢民眾、里內重要設施、防救災專業人員,以及防救災設備,如通訊與照明設備、大型救災機具、救災(生)器材與設備及警戒器材等進行介紹,讓里民對防救災所需注意之人、事、物和防災救設備有初步認識,並請里民填寫防救災設備及人才調查表(調查資料,詳內南里防救災資料庫)。



    ☉社區防救災、救護訓練與演習

本訓練課程於106年7月19日於內南里巿民集會所旁的福神宮前廣場辦理。訓練項目包括:消防知識課程(火災認識及防止)、救護包紮、CPR、AED、哈姆立克等技能訓練,以及滅火器實作訓練。



    ☉參訪宜蘭巿梅洲防災社區

外縣巿防災社區參訪,主要瞭解相關防災社區操作之案例,從中學習相關經驗外,也以實地觀察體驗環境來提高社區交流的互動機會與空間。今年參訪社區是宜蘭縣宜蘭市梅洲社區,參訪時間為106年8月27日(星期日),並製作1本參訪手冊,供參加人員參考。



    ☉防災社區防災演練

防救災演練目的,主要是為落實防災社區之成果,重點在於災害發生時之危機處理與應變搶救,讓演練者就應變時各小組與各成員之職責與任務加以演練、熟悉,並透過演練瞭解與組員和其他小組,以及其他參演單位之間的協調、聯繫、合作之重點事宜;而且透過防災演練的進行,不僅日後可加以檢討和修正,也讓社區民眾瞭解疏散方向、路線與安全避難處所。

嘉寶里之歷史災害,主要以土石崩落的坡地災害為主,另轄內有多家的液化石油氣分裝廠,讓里民們擔心。為此,嘉寶里防救災演練之災害類型,除了綜整里內曾發生過的災害,再加上想定的地震災害狀況進行演練,讓社區防救災小組熟悉應變,而於第一時間達到自助之目的。






    ☉防災社區年度成果展

成果展由透過影片,回顧嘉寶里推動防災社區系列的課程與活動,並透過與會者彼此交流經驗與想法,持續的溝通討論,以提升效益,進而促使防災社區的推動落實。會中,官署一再強調防災社區對社區防救災的重要性,期望社區能持續防災社區的工作。而部分里民亦於防災演練預演時表示,對災害更加認識,也瞭解災害來時要如何應變。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 2009- 2024
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