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頁  |  社區防災推動  |  新北市環境災害特性  |  新北市社區防災地圖  |  防災社區教材與示範影片  |  歷年執行成果   |  相關連結
社區防災推動
     社區防災推動
     新北市環境特性
     防災計畫
     防災社區
     文件下載
     相關連結
各年度執行成果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more ...

 

首頁 < 示範社區執行成果
106年度執行成果

土城區祖田里

工作項目

防災社區工作團隊組成與指導會議
防災社區啟動與啟蒙
防救災資料庫之調查與建置
社區環境踏勘及防救災對策討論與研擬
社區防救災、救護訓練與演習
防救災組織建立、任務分工與運作及防災計畫研擬
正式防災演練
辦理社區防災工作成果發表

    ☉防災社區工作團隊組成與指導會議

為了防災社區之落實,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土城區公所、土城區祖田里,以及協力團隊等四方必須密切合作,因此組成了防災社區工作團隊。為使里長瞭解防災社區工作項目、活動時間及應配合事項,於106年6月8日(星期四)下午14點整於祖田里辦公室辦理「106年防災社區工作團隊組成與指導會議」。本次與會人士包括:新北市土城區公所、祖田里呂惠美里長、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及銘傳大學團隊。會中,針對防災社區活動日期、訓練課程,以及向民眾活動宣導事項達成共識。

    ☉防災社區啟動與啟蒙

啟蒙啟動活動,由協力團隊透過「祖田里環境及災害可能災害概述」、「什麼是防災社區」、「為什麼要有防災社區」,以及「防災社區怎麼推動」等內容,來喚起民眾對災害之警醒,提升居民居安思危之防災觀念,並讓居民了解防災是必須藉由社區組織的力量,才能在危急時將民眾的損失降到最低,並讓居民了解防災社區推動之理念及操作的步驟。

    ☉防救災資料庫之調查與建置

目的: 防救災資料庫之調查與建置之目的,主要提供社區了解社區的內外部防救災資源,以利災害發生時之調度運用而能及時應變。

防救災資料庫內容: 防救災資料庫建置內容,包括:弱勢人口、潛勢災害與疏散避難、防救災資源清冊、防救災組織任務與編組人力,以及防救災技能人士等內容。防救災資源清冊含社區內外部的防救災資源與機具、開口合約。

社區環境踏勘及防救災對策討論與研擬: 環境勘查及防救災對策討論與研擬,主要是藉由踏勘,讓里民了解祖田里中的歷史災害以及易致災因素,並調查社區中的防救災資源,讓民眾對於祖田里能能夠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並能將防災觀念融入生活中。由協力團隊與居民一同進行社區自然環境與社會環境勘查,分析可能造成災害之原因,並提出改善建議或因應對策。
1. 行前規劃
為使活動順暢,協力團隊已先於活動前由里長帶領團隊工作人員進行歷史災點及社區環境勘查和檢視,初步了解社區中的易致災因子、災害發生原因、狀況,並予以紀錄、拍照,以利資料整理完畢之後,規劃民眾勘查路線。
2. 環境踏勘
環境踏勘前先協力團隊進行簡報的說明,向祖田里里民說明環境踏勘路線及環境踏勘時所需注意之重點。本次活動參與里民分成3組,由協力團隊擔任環境踏勘之隊輔,帶領里民進行祖田里環境踏勘。


3. 社區環境災害診斷地圖製作
環境踏勘結束後,回到活動場地進行環境診斷地圖製作,里民經由實際踏勘及協力團隊之陪同說明後,依據環境踏勘時所作之紀錄,將位置標示在地圖上,同時將環境踏勘現況(照片)、問題及防救災資源之說明利用便條紙標註於地圖上。

4. 防救災對策討論與研擬
防救災對策討論與研擬,將環境踏勘後所提出之問題點位依據災害進行分類,將各項問題之便條紙貼於防救災對策討論之海報上,以家庭、社區、政府三個方向進行對策之研擬,請里民將對策利用不同顏色之便利貼親手寫下,並貼在對策海報上。


    ☉社區防救災、救護訓練與演習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進行授課,課程內容包括CPR心肺復甦術、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以及哈姆立克法之講解及教學。教官利用實際操作與問答方式進行授課,讓里民能清楚知道正確操作CPR的步驟以及AED正確的使用方式。並請協力團隊一同示範哈姆立克法之正確操作姿勢。經由問答方式與里民進行互動,讓里民能更加有參與感,並幫助里民學習吸收;在實際操作部分,讓里民透過實際操作,能夠加深課程所教學之知識。



    ☉ 防救災組織建立、任務分工與運作及防災計畫研擬

      藉著進行防救災編組分組討論,分為巡視預警組、整備搶救組、通報疏散組、行政後勤組及關懷救護組等五組進行討論。針對各組之平時工作、災時工作、所需裝配及需進行之教育訓練進行討論,由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學生利用裝備圖片及各項工作字條,藉由引導里民方式進行討論,再將各組所想到之增加項目利用簽字筆補上。討論完之後各組進行分享,將各組討論上台分享給其他組。



 防災演練預演

為使民眾瞭解防災社區之運作,並加強民眾的防災意識,參演人員除需要配合的公部門單位以外,悉數由里民親自演練;然而,由於里民過往無參演經驗,因此舉辦了2次預演。106年10月1日第1次預演於祖田里里民動中心對面停車場舉辦,參演人員先熟悉角色,並進行實際練習。106年10月8日第2次預演(含正式演練),則於演練的祖田里里民動中心對面停車場舉行。

第一次預演


第二次預演

正式防災演練

經過籌劃及預演,106年9月3日上午辦理正式演練,以災前準備、災中應變及災後復原,共假設了7個狀況,如下表。在所有參演單位共同合作下,演練過程十分順利,獲得在場民眾及長官的讚賞,同時讓觀摩民眾清楚了解災害狀況從發生至結束,全盤的處理流程,並落實縱橫向聯繫,以讓各項防救災資源都發揮相乘效果,並在日後遇有類似災害發生時,能於第一時間內完成災害應變處置,將災害影響及損失降至最低。



辦理社區防災工作成果發表

成果展時,銘傳大學協力團隊對各項課程及活動製作A0格式海報,包括:啟動與啟蒙、環境踏查與防救災對策討論與研擬、防救災技能培訓、外縣市防災社區參訪交流、祖田里社區概況、防災社區的好處,以及成果展流程等共5張,並陳列於活動會場,讓社區民眾回顧今年參與防災社區的身影。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 2009- 2024
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