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頁  |  社區防災推動  |  新北市環境災害特性  |  新北市社區防災地圖  |  防災社區教材與示範影片  |  歷年執行成果   |  相關連結
社區防災推動
     社區防災推動
     新北市環境特性
     防災計畫
     防災社區
     文件下載
     相關連結
各年度執行成果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more ...

 

首頁 < 示範社區執行成果
106年度執行成果

鶯歌區建國里

工作項目

防災社區工作團隊組成與指導會議
防災社區啟動與啟蒙
社區環境踏勘及防救災對策討論與研擬工作坊
社區災害環境診斷
社區防救災組織建立、任務分工與運作、防災計畫研擬
學校與社區防救災編組對應
防救災編組與兵棋推演成果發表

    ☉防災社區工作團隊組成與指導會議

為了防災校園社區之落實,新北市鶯歌區建國國小、建國里辦公處以及協力團隊三方必須密切合作,因此組成了防災校園防災社區工作團隊。 為使建國國小方面與建國里里長瞭解防災社區工作項目、活動時間及應配合事項,於106年4月27日(星期四) 下午13點半於建國國小松堂館辦理「106 年防災校園防災社區工作團隊組成與指導會議」。 本次與會人士包含:新北市鶯歌區建國國小校長、學務主任、生教組長、建國里里長及銘傳大學團隊。 會中針對後續防災校園防災社區活動日期、課程內容安排,以及里長向里民、校方像教師做活動宣導事項達成共識。

    ☉防災社區的啟動與啟蒙

啟蒙啟動活動,由銘傳協力團隊規劃,透過簡報呈現「為甚麼要做防災」、「建國里環境概述」、「什麼是防災社區」、「建立學校與社區合作關係」、「正確防災態度」,來敘述防災校園防災社區活動重要性,並搭配所剪輯之災害影片說明災害不確定性,使參與居民更能體會自主防災之重要性,啟發參與者防災意識,並說明後續兩堂課程操作內容與注意事項。


    ☉社區環境踏勘及防救災對策討論與研擬工作坊

工作坊活動主要為實際帶居民操作之活動,透過簡報說明「踏勘路線與注意事項」、「如何製作診斷地圖」、「如何研擬防救災一提對策」,使里民了解基本概念上如何操作後再實地開始進行,使參與者能對於所處社區環境有深度了解,並能去思考所面臨的災害與解決問題。

    ☉社區災害環境診斷

一、環境踏勘
環境踏勘為實地帶領里民踏勘學校與社區環境,將參與民眾分成三隊,分別為建狗隊、陶氣隊、嘟房隊,並安排不同路線,在各路線中引導里民指認環境中災害易發生潛勢點、安全區域與可利用環境資源,且親自記錄於地圖上、拍照,再回到建國國小內認識校園環境。
操作過程主要依事先踏查好的路線上的各點停留,讓里民辨別並思考這個點是資源、安全區域或危險區域的原因,由各路線隊輔輔助說明,了解後里民便有一定自主辨識危害與資源的能力,並藉由在里內環境既有了解,指認更多資源、安全、危害點。

二、診斷地圖製作
將踏勘過程中所記錄的資訊,帶回室內,綜整至大圖上,並把所拍攝照片對應在點位旁,用於回想該點位實際情況為何,並可做為防災地圖製作基礎。

三、對策討論與成果分享

藉由環境診斷地圖中所指認的環境問題,分成不同的災害類別來思考,各層面如家庭、社區、學校、政府可做什麼因應的對策,以事先用海報紙繪製的討論表格引導里民做討論,將所想出的因應對策用便利貼寫下並貼至對應框格內,主要點出家庭、社區與學校層面自主的因應對策的重要性,完成後讓里民向大家分享該組踏勘與對策討論結果。

    ☉ 社區防救災組織建立、任務分工與運作、防災計畫研擬

        為協助里民了解防災社區救災組織任務內容並思考要如何與學校防救災組織合作,進而思考需要哪些裝備器材與教育訓練來輔助組織任務的進行,透過事先準備好的海報紙,將各編組要討論事項繪製於上,引導該編組成員進行討論。


 學校與社區防救災編組對應

建國國小為建國里內避難收容所,在災時若開設避難收容所時,即須相互配合進行避難救災,因此將建國里與建國國小所編定好的防救災組織,依據任務性質做連接,即可作為相互的聯繫窗口,透過與社區里民和校方人員討論社區與校方在災時要如何配合,且共同進行防災訓練也能提升整體建國里防災能量。


防救災編組與兵棋推演成果發表

防救災編組與兵棋推演成果發表為防災校園與防災社區活動之一部分,活動 主要目的為回顧前兩次活動產出成果,協助里民做防救災組織編組,並了解組織 如何運作,針對活動內容、企劃書、活動成果與活動檢討節錄做紀錄說明。
1、 活動內容說明
成果發表活動,主要為回顧活動成果並協助民眾了解防救災編組內涵及運作,透過簡報說明「防災校園防災社區操作回顧」、「防災地圖」、「防救災組織」、「兵棋推演」,使里民回顧活動產出成果並搭配影片喚起里民參與活動之回憶,再開始進行編組討論,使里民了解編組任務並設定情境進行推演熟悉編組運作。
2、 行前規劃
將活動企劃書內容,包含活動流程、場地配置、器材檢核表。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 2009- 2024
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