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頁  |  社區防災推動  |  新北市環境災害特性  |  新北市社區防災地圖  |  防災社區教材與示範影片  |  歷年執行成果   |  相關連結
社區防災推動
     社區防災推動
     新北市環境特性
     防災計畫
     防災社區
     文件下載
     相關連結
各年度執行成果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more ...

 

首頁 < 示範社區執行成果
106年度執行成果

蘆洲區水河里

推行一處示範社區操作防災社區相關工作
建立防災工作坊-防災社區工作團隊組成與指導會議

示範社區鄰選,召集學者專家、社區幹部共同商討防災社區推動相關事項,並籌組推動防災社區之工作團隊。

防災社區的啟動與啟蒙 1. 介紹國內外防災社區案例,說明防災社區的內涵、防災社區的推動模式與操作方法等,並分組討論適合當地社區的防救災活動。
2. 講授社區健康與安全等相關內容,並與民眾討論社區的概況,使其認識社區環境與災害的關係。
建置社區防救災資料庫建置,並提出該社區應備之防救災裝備器材建議清單 1. 說明災害經驗的重要性,並基於社區民眾災害經驗之問卷調查結果,由專家與民眾共同商討社區曾經發生過的災害與相關議題。
2. 說明災害弱勢族群對於災害間的關係,並分組進行社區內獨居老人、幼童、行動不便等弱勢族群調查,以協助社區民眾找出社區內的災害弱勢族群,建立社區弱勢族群清單。
3. 說明防救災資源在防救災過程中的重要性,並分組進行社區內防救災設施、設備、專業人才的調查,以協助民眾調查社區內的防救災資源,建立社區防救災資源清單。
社區災害環境診斷 說明災害發生之原因,以及環境安全的檢測方法。以分組作業的方式,由專家與社區民眾實際勘查社區內環境,找出較危險與較安全的區域,並分析易致災因子。之後,在專家的協助下,由居民彙整災害環境踏勘過程中所記錄的議題與照片,繪製成為社區環境診斷地圖。
防救災議題與對策研擬 1. 以分組作業的方式,在專家的協助之下,由社區民眾根據災害環境診斷結果,分析、整理社區的防救災議題,並討論其解決對策。
2. 說明疏散避難的時機、避難據點與疏散動線的選定原則。之後,再專家的協助下,針對社區之災害類型與地理環境特性,分組討論並進行疏散避難規劃。
指導社區防救災組織建立、任務分工與運作、防災計畫研擬 1. 介紹國內外社區防救災組織案例。整合社區內相關之防救災組織,並根據先前調查與討論的結果,規劃社區防救災組織任務分工與組織架構。
2. 將社區內易致災的區域、弱勢族群與防救災資源分布位置、疏散路徑與避難點等相關資訊標明在社區地圖上,繪製成社區防災地圖。
3. 在一系列課程講授與工作坊操作後,藉由社區居民共同參與方式提出適合社區的防災計畫,以建立社區推動防災之程序、人力編組等機制,並建議社區與地方公部門、消防單位之互助、防災網絡系統或模式,協助社區建立社區防災態勢。
規劃外縣市之防災社區參訪行程 結合防災社區活動之進行,針對過去有推動防災社區活動之社區進行參觀與經驗學習,以提昇民眾參與活動的興趣並加深社區防災之概念。
舉辦社區防救災、救護之教育訓練與實作 視當地社區之特性與需求,安排救災救護等操作訓練課程,之後並依據社區之實際狀況,進行災害情境圖上模擬與演練。
針對社區幹部辦理疏散避難知能強化課程 依據社區內的防救災編組情形,以各編組組長為優先,進行防救災訓練以及疏散避難等強化課程,以防於災害發生時,能第一優先疏導居民與民眾進行疏散避難等工作。
以本土性防災社區指標評核示範社區 依據市府近年推動自主防災社區指標,進行社區自主防災工作之推動與量化評估指標評核,並藉由防災社區推動過程之檢討與溝通,落實強化防災社區之能量。
培訓防災社區專業人才、協助辦理推動防災工作
擬定推動社區防災業務相關人員(包括本府、區公所、相關機關單位)與社區人才之培訓機制,藉由系統性的教育講習及工作坊操作等課程,加強其對於社區防災之認知、推動實務與操作流程的熟悉程度。
持續更新本市防災示範社區成果網站
將社區防災相關推動步驟及理念、推動成果、歷年天然災害資料、教育訓練之教材及師資、本市防災避難地圖及防災相關網站之連結等資料,建置生動有趣之網站內容,提供民眾參考,以宣導民眾建立防災意識,並持續更新網站內容。
辦理外縣市之防災社區參訪
結合防災社區活動之進行,針對過去有推動防災社區活動之社區進行參觀與經驗學習,以提昇民眾參與活動的興趣並加深社區防災之概念。
建立社區自主推動機制及成果展示 1. 以本土性防災社區指標評核示範社區,進行遴選社區自評表的分析與建議。
2. 辦理社區自主防災工作之成果發表培訓。
3. 辦理社區自主防災工作之成果發表。
4. 辦理社區自主防災工作之兵推與演練。
協助規劃本市歷年防災社區複訓課程及成效檢視
針對本市歷年防災社區(自98年起至103年共計10處),協助規劃合適之社區防災複訓課程,並針對相關執行成果檢視其成效,給予建議。
協助規劃本市整合防災社區推動及成效檢視
針對本市各防災社區(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土石流防災社區及坡地社區等),協助規劃整合防災社區推動模式,並針對相關整合成果檢視其成效,給予建議。
社區說明與溝通會議
整合講授課程、社區環境調查與防災演習之結果,進行防災社區推動過程之檢討與溝通,落實強化防災社區之功用。
辦理社區防災工作之講習與成果發表
針對位於高危險潛勢區域之社區辦理社區防災工作之講習,激發公部門與縣民建立防災共識,提昇社區防災與減災能力。相關成果資料利用各種方式呈現,藉此宣達推動社區防災工作之效益,提昇社區參與及持續推動之意願與動力。

(1)推行一處示範社區操作防災社區相關工作

   ☉防災社區工作團隊與指導會議

會議目標:
(一)協力機構連同社區幹部進行非正式的座談,確立未來合作的機制與各項防災社區的推動工作。
(二)了解目前蘆洲區水河里社區組織編組以利後續擬訂防災社區人力編組機制。
(三)了解目前蘆洲區水河里歷史災害發生背景。
(四)協力機構連同社區幹部至社區踏勘。
(五)討論防災社區工作推動及課程預定表

☉防災社區工作團隊與指導會議

活動目標:
當災害規模過大或受災範圍過廣時,外來力量難以短時間內對水河里內受災社區進行救助行動,若社區居民能在危急情況下互相幫忙與救助,將有助於降低災害損失。利用簡報方式呈現,將初步收集分析的水河里背景資料和災害潛勢做說明,並設計課程內容啟發居民的防災意識及防災社區意義的傳達。主要目的為凝聚水河里社區意識、提升社區行動力、營造出安全的生活環境以及啟動防災社區之運作。

活動流程與內容
(一)防災社區的推動第一步驟-啟蒙啟動,首先要對社區的狀況有基本的了解,再開始拜訪里長,以尋求社區的認同及支持;然後由專業團隊與社區共同籌組推動小組,一起討論推動事宜,並達成推動共識。接下來可以舉辦社區說明會,引發或鼓勵居民對此一問題的重視與興趣;同時要促使社區內部的團體或組織與外部的機關、團隊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彼此都能認同,以獲得最大的支持。
(二)透過設計宣傳海報,廣邀里內各式團體,以讓最多里民得知訊息為目標運作,嘗試建立與村民的親近感。
(三)啟蒙啟動課程:由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師生利用簡報方式呈現,將初步收集分析的水河里背景資料和災害潛勢做說明,並設計課程內容啟發居民的防災意識及防災社區意義的傳達。主要目的為凝聚安坑里社區意識、提升社區行動力、營造出安全的生活環境以及啟動防災社區之運作。
(四)意見交流:居民提出自己的意見,做為後續我們努力的方向。

 


☉防災社區環境診斷、防救災議題與對策研擬

活動目標:
說明災害發生之原因與環境安全的檢測方法,在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師生的協助下,由居民彙整災害環境踏勘過程中所記錄的議題與照片並繪製成為社區環境診斷地圖。說明災害經驗的重要性,並基於社區民眾災害經驗之分享結果,由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師生與民眾共同商討社區曾經發生過的災害,相關議題與擬定對策。

踏勘重點:
1.歷史災點:此部分依歷年各類災害地點,由居民帶領到發生地點勘查,討論發生原因並將當地周邊環境拍照以備後續討論與製作社區診斷地圖使用。
2.易致災點:蘆洲區水河里內有可能發生災害等地點,因此須引導居民到此類地點討論出致災原因並拍照記錄,待製作地圖與防救災對策時討論。
3.防救災資源位置:包含消防機具與水源、避難場所位置,讓居民標示在地圖上,以備後續製作地圖與討論防救災對策時利用。






☉ 防救災技能訓練

活動目標:
希望以災害防救科技與公部門的力量,辦理救災技能訓練包括講解救火、滅火器使用、醫療救護CPR…等技能訓練,實際操作分組進行,以提升居民災害發生時,緊急救護與應變的能力,並進行救災任務之模擬,增進社區處之防災與減災的能力,厚植社區防災的實力。


☉ 建置社區防救災資料庫,並協助提出該社區應備之防救災裝備器材建議清單、指導社區防救災組織建立、任務分工與運作、防災計畫研擬課程

活動目標:
在一系列活動講授與工作坊操作後,藉由社區居民共同參與方式提出適合社區的防災計畫,以建立社區推動防災之程序、人力編組等機制,並建議社區地方公部門、消防單位之互助、防災網絡系統或模式,協助社區做好社區防災工作。
說明防救災資源在防救災過程中的重要性,災害弱勢族群對於災害時的關係,分組進行社區內獨居老人、幼童、行動不便及新住民等弱勢族群調查,以協助社區民眾找出社區內的災害弱勢族群,建立社區弱勢族群清單,並分組進行社區內防救災設施、設備、專業人才的調查,以協助民眾調查社區內的防救災資源,建立社區防救災資源清單。並針對社區內相關之防救災組織進行了解,以利之後建立社區防救災組織之進行。
最後,以建立防災編組,整合社區內相關之防救災組織,並根據先前調查與討論的結果,規劃社區防救災組織任務分工與組織架構。



辦理外縣市之防災社區參訪

結合防災社區活動之進行,針對過去有推動防災社區活動之社區進行參觀與經驗學習,以提昇民眾參與活動的興趣並加深社區防災之概念。

活動時間:106年7月5日(星期三)上午9時30分

活動地點:宜蘭縣宜蘭市梅洲社區

(一) 行程安排

蘆洲區水河里出發→宜蘭市梅洲社區→午餐→礁溪龍潭湖風景區→金車蘭花園→宜蘭名產大賞→晚餐→回到蘆洲區水河里

(二) 宜蘭縣宜蘭市梅洲社區訪視情形

抵達宜蘭市梅洲社區,吳文龍隊長與社區居民約在宜蘭市梅洲社區活動中心,並帶領居民到活動中心內聽取簡報及觀看影片,作一個訪視社區的開始。

吳文龍隊長簡介梅洲社區的歷史與地理位置:梅洲社區位於宜蘭市湄州里,面積500公頃,社區人口約有6,000人,毗鄰宜蘭橋、西門橋與宜蘭市區相連,且為宜蘭河流經、地形平坦、埤圳密布的早期灌溉地區,梅州里因為地勢低平,當颱風或東北季風季節來臨時,常有大量降雨、強降雨導致區內受宜蘭河外水影響,內水無法藉由重力排入宜蘭河,造成梅洲地區淹水。以及宜蘭市位於海板塊交界處,宜蘭牛鬥地震站東南方曾經出現過規模6以上地震,故梅州里不僅有颱洪水災災害,還有地震等災害潛勢。

梅洲社區為參加經濟部水利署辦理「103、104年度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鑑」,皆獲得特優,吳文龍隊長說明,50年前梅洲里只要逢大雨、颱風就淹水,近年來水利署加高堤防,但防範天災不能只靠硬體,加上年輕一輩不知水患的危險性,因此開始投入自主防災工作。梅洲社區在2012年開始針對防災設有相關任務編組,包括指揮官、副指揮官等,還有巡視預警、機動支援等組別,建立社區防救災網絡,提升社區「抗災、避災、減災」的自主能力,成績獲得經濟部水利署肯定。

接著,由吳文龍隊長帶領居民到社區環境去走走看看,沿路講解梅洲社區環境概況,以及其推動的源起與社區民眾實際參與的情形。

吳文龍隊長說明宜蘭市梅洲社區推動成功的原因為,透過成立鄰里守望相助隊,擴大公共參與的能量,落實任務編組,平時進行教育訓練與宣導,颱風豪雨期間各組確實執行任務,即成為推動社區工作的原動力,這樣的防災社區組織,才是真正可長可久的。


針對社區幹部辦理疏散避難知能強化課程

依據社區內的防救災編組情形,以各編組組長為優先,進行防救災訓練以及疏散避難等強化課程,以防於災害發生時,能第一優先疏導居民與民眾進行疏散避難等工作。

活動時間:106年9月24日(星期日)上午9時00分

活動地點:新北市蘆洲區水河市民活動中心

活動流程與內容:

(一)由協力團隊洪志評教授講解災害處置境況模擬之腳本。 (二) 針對蘆洲區水河里社區災害處置境況模擬之腳本進行實地模擬,針對實際操演狀況,協請協力團隊進行修訂。 (三) 協調成果發表暨綜合演練場地事宜及場地布置等工作事項。

辦理社區自主防災之兵棋推演與實兵演練

活動時間:106年10月1日(星期日)上午10時30分

活動地點:新北市蘆洲區民族路408巷82號停車場

本市蘆洲區水河里為新北市政府消防局106年度補助經費之防災社區,為落實推動防災社區工作,已實施相關研習及教育訓練活動,爰以辦理成果發表暨綜合演練,結合社區防救災體系,整合社區內、外資源,激發社區居民確實建立「自救而後人救」的觀念,以提升社區防救災組織災害緊急應變措施,並發揮整體性、持續性救災功能,建立永續防災家園,特辦理本計畫。

依據歷史災情及災害潛勢分析資料,蘆洲區水河里易發生淹水及火災災情,因此,本里應於平日擬定各項防災應變措施,並於災前加強整備演練以降低可能的損失。本次演練期能幫助社區熟悉災害整備及應變工作,藉以提升防救災能力,期能於災害發生時及時應變處置。

防災疏散避難演練目的,主要是為落實防災疏散避難規劃之成果,重點在於災害發生時之危機處理與應變搶救,讓演練者就應變時各小組與各成員之職責與任務加以演練、熟悉,並透過演練瞭解與組員和其他小組,以及其他參演單位之間的協調、聯繫、合作之重點事宜。

透過防災演練的進行,日後可加以檢討和修正,讓里民瞭解疏散方向、路線與安全避難處所,以及地區災害防救單位瞭解災害應變決策,與提昇搶救災害之效能。

狀況設定:

本次演練設定為地震複合性災害,分別為災中應變任務及災後復原任務。 地震狀況設定為106年10月1日上午臺北市士林區發生芮氏規模6.9地震,震央位置位於北緯25.139°,東經121.589°處,蘆洲區震度為6級,有必要採取相應措施,減少災情發生的可能,請各相關編組提出相關應變與處置作為。






建立社區自主防災工作成果發表與檢討之模式

活動時間:106年10月1日(星期日)上午11時30分

活動地點:新北市蘆洲區水河市民活動中心

活動目標:

為使參加人員瞭解106年度在蘆洲區水河里推動社區防災之成果,其介紹推動防災社區規劃系列的課程,規劃防災社區推動成效評估內容與方法,並檢討防災社區的推動成效與推動方法、社區特性等的關聯性,並邀請政府部門前往交流彼此的經驗與想法,持續的溝通討論,以提升全面性教育宣導的效益,進而促使防災社區的推動落實。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 2009- 2024
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