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頁  |  社區防災推動  |  新北市環境災害特性  |  新北市社區防災地圖  |  防災社區教材與示範影片  |  歷年執行成果   |  相關連結
社區防災推動
     社區防災推動
     新北市環境特性
     防災計畫
     防災社區
     文件下載
     相關連結
各年度執行成果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more ...

 

首頁 < 示範社區執行成果
106年度執行成果

雙溪區牡丹里

工作項目

社區訪視
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組織成員輔導課程
舉辦社區防救災演練
辦理社區防災工作成果發表

    ☉社區訪視

針對過去推動過之社區,進行每年定期輔導,使團隊與推動過之社區建立通訊方式,利用訪談與自評表之方式,以掌握社區是否持續且自發性的繼續推動,並協助里長們,強化居民參與社區防救災工作,進而提升對防救災工作參與之熱忱,以利於居民在建立自主性。為使計畫順利推動,人員於教育訓練等相關活動辦理之前,先對既有社區進行訪談,並調查既有社區購買之設備等。並進行社區組織概況之瞭解。

    ☉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組織成員輔導課程

每年針對已推動過的社區,進行二次輔導課程,加深其對於自主防災社區之概念,讓社區民眾溫習並加深防災社區之運作,遂針對防災社區之操作方式、運作過程之說明與探討,辦理教育訓練與幹部疏散避難知能強化,讓民眾複習防災社區之操作基礎概念,並聽取對防災社區推動有經驗者分享及現況之檢討。

創新作為

    ☉舉辦社區防救災演練

防災疏散避難演練目的,主要是為落實水災防災疏散避難規劃之成果,重點在於災害發生時之危機處理與應變搶救,讓演練者就應變時各小組與各成員之職責與任務加以演練、熟悉,並透過演練了解與組員和其他小組,以及其他參演單位之間的協調、聯繫、合作之重點事宜;而且透過防災演練的進行,日後可以加以檢討和修正,讓社區民眾了解疏散方向、路線與安全避難處所。

藉由防汛演習提高民眾對於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的重視與熱誠,體驗緊急應變時的情況,以及增加組織內各班成員對於疏散避難作業的熟練程度,以利防汛期間之疏散避難作業的順暢度及效率。


    ☉辦理社區防災工作成果發表

為使社區居民看到今年參與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推動的身影,里內針對各項課程及活動包括:社區訪視、社區環境踏勘、成員教育訓練、防汛演習等,針對烏來里一連串之課程製作成果影片,為展現今年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成果,邀請烏來里里長、重要幹部、里內居民、相關單位一同參與成果座談會,說明今年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推動概況、願景及工作推動心得分享等。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 2009- 2024
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