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頁  |  社區防災推動  |  新北市環境災害特性  |  新北市社區防災地圖  |  防災社區教材與示範影片  |  歷年執行成果   |  相關連結
社區防災推動
     社區防災推動
     新北市環境特性
     防災計畫
     防災社區
     文件下載
     相關連結
各年度執行成果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more ...

 

首頁 < 環境特性
颱洪災害特性  |  坡地災害特性  |  地震災害特性  |  海嘯災害特性

壹、行政區位

新北市地處台灣西北部,位於臺北盆地,境內環境環繞著臺北市及基隆市,東接宜蘭縣,海岸線全長120公里,境內地形豐富多變,包含山地、丘陵及台灣地形,由雪山山系、大屯山與觀音山系共同屏障全市;淡水河流域穿越其間,主流159公里,向西北流入臺灣海峽,支流有基隆河、新店溪等,全市土地面積共2,052.57平方公里,佔臺灣面積的5.67%,海岸線總長120餘公里。其行政區域及位置為板橋、中和、永和、新莊、三重、樹林、蘆洲、土城、新店、汐止、鶯歌、三峽、瑞芳、淡水、八里、五股、林口、深坑、坪林、三芝、坪林、雙溪、金山、貢寮、萬里、烏來、石碇、泰山、石門等29區(圖1)。

貳、氣候、地形與地質概述

新北市屬潮溼之亞熱帶季風氣候,夏季為西南季風,雨日少雨量多;冬季為東北季風,雨日多雨量少。臺灣北部地區之平均年雨量達2,850 毫米,為全臺雨量最豐沛之地區之一;每年五月至十月為豐水期,雨量佔全年雨量之62%,主要集中在颱風或西南氣流引發之豪雨,故每逢颱洪豪雨,極易遭受洪災淹水之苦。近年來由於都市化地區急速擴張等人為作用影響,有都市熱島效應之產生。依據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統計資料,新北市平地參考淡水氣象站,年平均溫度約為攝氏22.2度,年平均相對濕度約為80.1%,年平均雨量約2,155.4mm。詳如圖2所示。

在地形上的主要特徵,北部為大屯山火山地形,東部及南部為雪山山脈之山地及丘陵地形,西南部林口台地則為台地地形。在地質構造方面,地質上原本屬於呂宋島弧和中國大陸碰撞所產生的造山帶,因菲律賓海板塊的向北隱沒及沖繩海槽的向西延展而移入琉球島弧系統,使得本區域的壓應力轉化為張裂性的地體構造環境,因而形成一半地塹型式之構造陷落盆地。盆地東側及南側為第三紀沉積岩地層所構成的褶皺衝斷丘陵;盆地北緣由大屯火山群屏障,以安山岩熔岩與火山碎屑岩不整合覆蓋於中新世地層上;盆地以西則為林口台地,地層以礫石層及砂泥岩互層為主(圖3)。而大臺北地區之斷層結構以山腳斷層為主,為正移斷層,呈北北東走向,可以分為2段:南段自台北縣樹林向北延伸至台北市北投區,長約13公里;北段由北投向北延伸至台北縣金山,長約21公里(丹桂之助,1939;林朝棨,1957;王執明等,1978;林朝宗,2005)。(圖4)。

參、水文

主要河系為淡水河及其支流,包括新店溪、大漢溪、景美溪、基隆河、南勢溪、北勢溪等。主要支流有大漢溪、新店溪、基隆河,次要支流有景美溪、南勢溪、北勢溪三峽河等,其中以淡水河流域面積2,726 平方公里,長159 公里;新店溪流域面積920平方公里,長83 公里;基隆河流域面積501 平方公里,長87 公里。本市境內主要為淡水河系所貫穿,其上游為大漢溪,流域經鶯歌、樹林匯集三峽溪後,沿土城、板橋、新莊、三重地域,於板橋江子翠與臺北市萬華間與流經新店、中和、永和之新店溪匯流而下成為淡水河,再沿三重區、蘆洲區、五股區,於關渡以南與流經平溪區、瑞芳區、汐止區、臺北市之基隆河匯流後,向西北8 公里處於淡水區入海。(圖5)

肆、地區災害特性

新北市地屬臺灣北部,北、東、西部三面環海,依地形共劃分5 個區域,分別是由淡水河口到三貂角之間海岸所構成的北海岸;形似三角形的臺北盆地;位於臺北盆地北方大屯火山群;盆地西側的林口台地;以及從東北角基隆附近往西南綿延不斷的東南丘陵區等,構成本市轄內山坡地遍布,平地地區則高樓建築物櫛比鱗次,各型工廠密布設立,人口大量聚集於都會區,實質環境包含了都市、行政區、海邊等地域特性,主要河川流域為淡水河流域及其支流,且本市境內擁有全臺灣核能電廠分布最多的一個縣市,於金山區、萬里區兩地皆各設核能電廠一座。由核能電廠潛在的危害性,再加上全市自然環境的複雜,使新北市災害防救工作更顯其重要性。

由於本市各區所在之空間分布與地理條件皆不同,也影響到面臨的災害種類不同,因此先進行本市29 區公所可能面臨之災害潛勢類型之彙整,並進行災害潛勢類型(水災、土石流、地震及其他災害等)分析。其中瑞芳區之災害潛勢種類最多、三芝區、石門區、林口區、金山區、貢寮區、淡水區、萬里區、鶯歌區次之;另,平溪區與深坑區均有5 個以上潛勢。

表1 新北市各區面臨災害潛勢類型表(整理至106年新北市地區災害防救計畫)

颱洪災害特性  |  坡地災害特性  |  地震災害特性  |  海嘯災害特性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 2009- 2024
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