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頁  |  社區防災推動  |  新北市環境災害特性  |  新北市社區防災地圖  |  防災社區教材與示範影片  |  歷年執行成果   |  相關連結

社區防災推動
     社區防災推動
     新北市環境特性
     防災計畫
     防災社區
     文件下載
     相關連結
各年度執行成果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more ...

首頁 < 環境災害特性

地震災害特性與火災、颱風等常態型災害迥異,且以現今的科技無法準確預測之狀況下,偶發性的大地震極易造成重大傷害。大臺北地區之斷層結構以山腳斷層為主,過去雖未有大規模地震發生,但由於北部地區屬於人口稠密之區域,萬一地震發生則勢必造成重大傷亡與損失。

新北市位於東北地震帶及西部地震帶上,以西部地震帶為主,而轄內位於西部斷層帶之山腳斷層。山腳斷層屬第二類活動斷層(距今約100,000 年內曾經發生錯移),其呈北北東走向,自關渡附近向南南西方向延伸至新莊,為一條正斷層,陸地部分長度約34 公里(可分為兩段:北段由北投向北延伸至新北市金山區,長約21 公里;南段自新北市樹林區向北延伸至臺北市北投區,長約13 公里),延伸入海部分至基隆海谷約6 公里,合計40 公里,若與陸域斷層破裂相加,則可能之破裂總長度約74公里左右(圖1),但迄無定論。斷層分布範圍所屬行政區:臺北市士林區、北投區及新北市樹林區、新莊區、泰山區、五股區、金山區。

地震是重大天然災害成因之一,臺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地震發生的次數頻繁,並且常有強烈的地震發生。根據以往紀錄,在1900 年至1999 年間,共有89 次災害性地震發生,幾乎每年可能會有一件地震災害發生;其中,又有23 次為地震規模達7.0 以上的強烈地震。以民國88 年9 月21 日發生於南投縣集集鎮,芮氏規模7.3 的921 大地震為例,全臺有2,400餘人死亡、11,000 多人受傷,導致交通、水利設施、電力設備、維生管線、醫院及學校等公共設施損壞,更引發山崩與土壤液化災害。由於地震災害以目前科技來說其預警性時間短,發生的時間無法預測,故其突發的程度及所造成的後果非一般災害所能比擬。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 2009- 2024
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