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頁  |  社區防災推動  |  新北市環境災害特性  |  新北市社區防災地圖  |  防災社區教材與示範影片  |  歷年執行成果   |  相關連結
社區防災推動
     社區防災推動
     新北市環境特性
     防災計畫
     防災社區
     文件下載
     相關連結
各年度執行成果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more ...

 

首頁 < 示範社區執行成果
109年度執行成果

石門區富基里




災害環境診斷及防救災對策研擬
防救災組織建立與防災計畫研擬
防救災技能訓練
防救災演練暨成果展

 

災害環境診斷及防救災對策研擬

災害環境診斷與防救災對策研擬,係由社區民眾透過社區環境踏勘,實際瞭解社區中的歷史災害,或可能發生災害的災害潛勢,同時檢視避難處所之安全性、合宜性,並調查社區中的防救災資源,讓民眾對於自身所居住的社區環境能更進一步認識,以及分析可能造成災害之原因,並提出改善建議或因應對策。藉此,不只能減少災害發生的機會,甚至能降低災害發生時的衝擊。

一、社區環境初勘

109年6月17日由里長帶領區公所人員,先進行社區環境初勘,瞭解社區歷史災點與其發生原因、狀況,以及社區其他有災害潛勢之處,並予以紀錄、拍照,俾利於「災害環境診斷及防救災對策研擬」課程之安排與進行。

二、災害環境診斷與防救災對策研擬

為使活動順暢,公所已先於109年6月17日,由里長帶領進行社區環境及歷史災點之踏勘,並進行紀錄、拍照,以利於民眾勘查路線之規劃。

本次活動於109年6月19日(星期五)在富基活動中心辦理,活動主要分為三個部分,依序為「社區環境踏勘」、「災害環境診斷地圖製作」及「防救災對策研擬」,活動程序,如表2所示。活動與會人員,有新北市石門區公所、富基里里民及中華城市管理學會等,共有52人。

(一) 社區環境踏勘

社區環境踏勘,由防災社區輔導團專家洪志評、游振棋技師(大地與土木技師)和所有參加人員一起檢查社區環境,針對社區曾發生災害與可能會發生災害之地點,以及社區內的防救災資源點,大家彼此討論,進而對於自身所居住的社區能夠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出發踏勘前,洪志評老師先進行活動事項簡報,再依事先規劃之路線,由里長帶領參與人員,以步行方式勘查。踏勘之路線,以富基活動中心周遭沿線為主。同時,里民亦分享社區中過去曾發生過之災害狀況,讓參加踏勘的人員更瞭解當地受災情形,並共同檢視社區環境。而其餘地點,則以事先勘查之照片,輔以簡報說明。


(二) 社區環境災害診斷地圖製作

社區環境踏勘後,即由民眾開始製作災害環境診斷地圖,準備的用具有社區航照圖、勘查照片、便利貼、圓點標籤紙、彩色膠帶、剪刀及筆等。

其製作步驟分為以下三個部分,地圖製作狀況:
1.引導社區民眾,將照片貼於社區航照圖,並利用圓形標籤貼紙把拍攝位置標示於地圖上,將照片與災點兩者以彩色膠帶連結。
2.在每張照片旁黏貼便利貼,並於便利貼上註明該點位置屬於資源點或災點;如為「災點」者,則寫下該災點所發生的災害類型、災害規模及影響狀況等問題。
3.針對便利貼上之內容,引導民眾進行討論與整理。
活動過程中,製作災害環境診斷地圖時,參與民眾熱烈討論,一邊在地圖裡貼上災點照片,一邊討論當時災害狀況。

(三) 防救災對策研擬
防救災對策研擬,係針對社區曾發生的歷史災害、目前的災害威脅及社區現況,如水災、坡地崩塌、地震及火災等狀況,以「家庭」及「社區」之角度,透過「災前、災中、災後」之3階段,引導民眾共同思考解決、因應之對策。活動過程中,以海報、便利貼及筆等工具,讓民眾自己動手將其想法寫於便利貼上,貼在對應的海報格子內;討論結果,如表3所示。討論完畢後,各組推派1位,針對各組之環境診斷地圖、防救災對策討論與研擬海報,發表心得及成果分享。

三、結語

在社區環境踏勘及防救災對策討論與研擬活動中,里民參與程度高,討論非常熱烈,共同關心社區問題。此外,社區診斷地圖製作、防救災對策討論與研擬,由里民親自動手做、動腦想,團隊僅引導里民討論在各種災害議題中,家庭、社區、政府各自應該如何為災害應變。唯有民眾自身投入,參與各項事務,才能將防災社區帶動起來,使里民眾能夠自主性運作防災組織,以達自主防災社區之宗旨。

防救災組織建立與防災計畫研擬

一、建立防救災組織

社區防救災工作需要長時間、持續地推動,為達到此目的,社區內必須有防救災組織來負責相關工作之執行;而該組織之成立,可以利用社區內既有的組織,如守望相助隊或環保志工等來加以調整,也能另外再行成立,惟如係為另外成立者,必須與社區其他團體保持良好互動。

當組織的任務分工與架構產生之後,可依「社區防救災專業人才」的調查結果,找出可能的社區防救災組織成員,並根據個人的專長進行分組,以建立一個可以實際運作的社區防救災組織。亦即此組織必須符合社區的條件與需求,當災害發生時才能發揮最大的功效,因此在研擬社區防救災組織架構時,要特別考量社區自然與社會環境的特性。

本里社區防救災組織之建立,經考量下列兩點因素:一為「任務分工」,即根據社區的防救災對策來決定各組的工作項目;二為「民眾專長」,係考量里民的防救災專長。將社區防救災組織分成「巡視預警組」、「整備搶救組」、「通報疏散組」、「關懷救護組」及「行政後勤組」等5個組別。
有關各防救災編組之平時、災時任務,說明如表1所示;社區編組人力,如表2所示。
(一) 巡視預警組:以具有基本災害認知者為優先,組員須了解社區環境。
(二) 整備搶救組:以對設備設施有概念之年輕力壯者為佳。
(三) 通報疏散組:以熟悉社區環境者為優先。
(四) 關懷救護組:以具有基本救護技巧為優先。
(五) 行政後勤組:組員需具備良好協調能力及溝通協調能力。

二、研擬防災計畫

鑑於防災社區是透過社區居民參與及建立防救災組織來推動,而且必須持續且長久的運作,故應訂定「社區防災計畫」,以使社區能自主性地持續運作。社區防災計畫內容,包含「減災、整備、應變及復原」等4階段,而此皆必須考量社區災害、社經和人力等特性來進行研擬。

有關防災計畫研擬課程,針對保全戶、弱勢民眾、危險建物、里內重要設施、防救災專業人員,以及防救災設備,如通訊與照明設備、大型救災機具、救災(生)器材與設備及警戒器材等進行介紹,讓參加者對防救災所需注意之人、事、物和防災救設備有初步認識。

防救災技能訓練

社區防救災工作包括減災、整備、應變及復原等階段工作,尤其是「應變」階段,有許多事務是需要相關防救災技能,而且必須要非常熟練,才能在危急時刻發揮最大的功用。

有關防救災技能訓練,本次課程主要著重於基本救護及滅火器操作,除了提升面臨災害時的救災能力,平常亦是自救、救人不可或缺的救護技能。課程於109年7月28日在富基里活動中心辦理,由新北巿政府石門分隊,隊員擔任教官,訓練項目包括:消防知識課程(火災認識及防止)、包紮救護、CPR、AED、哈姆立克急救法等技能訓練,以及滅火器實作訓練。過程中,隊員分組指導里民實際操作,讓更多里民親身學習救護技巧。

活動與會人員,有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石門分隊、石門區公所及富基里民等共36人;參加人員之男女比例為50%與50%。同時,為瞭解活動成效,課後請參加人員填寫意見調查表。


防災演練及成果展

一、 防救災演練

面對災害發生時,究應如何緊急應變,須藉由平常模擬災害情境之演練,即透過災情設定、指揮協調、災情處理、避難收容、災情彙整、協助復原等情境,採「實兵演練」方式,讓民眾更熟悉「應變」階段時應有之作為,同時檢視社區防救災組織能否於「災時」發揮應有的功能。

本里之歷史災害,主要以土石崩落的坡地災害為主,因此防救災演練之災害類型,除了綜整里內曾發生過的災害,再加上想定的地震及火災之災害狀況進行演練,讓社區防救災小組熟悉應變,而於第一時間達到自助之目的。為使演練活動能圓滿完成,正式演練前,召開防救災演練籌備會,並進行預演。

(一) 防救災演練預演

為使民眾瞭解社區防救災組組織之運作,並加強民眾的防災意識,參演人員除需要配合的公部門單位之外,悉數由里民親自演練,共舉辦2次預演。由石門區公所及富基里民眾出席,由協力團隊洪志評老師帶領里民預演,於演練場地實地進行,以清楚各狀況的演練位置。

(二) 正式防救災演練

經過籌劃及預演,109年8月18日下午辦理正式演練,以颱風與地震兩種災害,共假設了8個狀況,如流程表3所示。演練當天,在所有參演單位共同合作下,演練過程十分順利,獲得在場長官與民眾的讚賞;同時,讓觀摩民眾清楚了解災害狀況從發生至結束,全盤的處理流程,並落實縱橫向聯繫,以讓各項防救災資源都發揮相乘效果。假如日後遇有類似災害發生時,社區能於第一時間內自助,將災害影響及損失降至最低。

演練結束後,與會的區長感謝所有參演人員的努力外,也特別就演練的各個狀況,提醒社區自助的重要性,並再次傳達防災社區是最佳的自助之道,提醒社區必須於災前做好防災整備工作,同時運用已建立社區組織及資源,於災時能迅速進行救災工作。


二、 防災社區年度成果展

109年6月首度拜訪富基里里長以來,歷經三次課程的教育訓練,年度成果展於8月18日課程結束後,緊接石門區老人休閒活動中心舉辦。

成果展之前,協力團隊對各項課程及活動製作回顧影片,包括:拜訪里長、啟蒙啟動、環境踏查與防救災對策討論與研擬、防救災教育訓練、防救災技能訓練、富基里社區概況、防災社區的好處,製作了約10分鐘的回顧影片,讓社區民眾回顧今年參與防災社區的身影。

成果展由游振棋老師透過影片,回顧富基里推動防災社區系列的課程與活動,並透過與會者彼此交流經驗與想法,持續的溝通討論,以提升效益,進而促使防災社區的推動落實。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 2009- 2024
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