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頁  |  社區防災推動  |  新北市環境災害特性  |  新北市社區防災地圖  |  防災社區教材與示範影片  |  歷年執行成果   |  相關連結
社區防災推動
     社區防災推動
     新北市環境特性
     防災計畫
     防災社區
     文件下載
     相關連結
各年度執行成果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more ...

 

首頁 < 示範社區執行成果
109年度執行成果

三峽區有木里(韌性社區辦理情形)




災前復原重建
韌性社區維持運作機制
外縣巿防災社區參訪_宜蘭巿梅洲防災社區
防救災演練
防災社區年度成果展

本計畫推動1處韌性社區為三峽區有木里,於108年3月起開始推動,以每個月1次活動辦理為原則,以扎深社區之防救災能量。

災前復原重建

(一) 災前復原重建前置工作

韌性社區納入韌性城市「低脆弱度」與「高回復力」概念,指社區具備災害容受力,對於災害能夠快速反應及回復,除了社區環境能夠承受災害衝擊外,也強調能快速反應並自災害中復原重建(韌性社區操作手冊2018年12月)。以往防災社區之推動,係著重整備及應變階段,惟如前言,社區除了平日整備及災時應變之外,如何能從重大災害中快速復原重建,恢復往日生活水準,亦是防救災工作之重要課題。因此,韌性社區推動納入災前復原重建,於重大災害尚未發生時,先行討論日後如果真正發生災害時應該如何應對,以加速復原重建的腳步。

為辦理「災前復原重建」,協力團隊進行相關前置作業,於108年即陸續向專家諮詢、參加災前復原重建工作坊討論會議、復原重建公部門說明會,並前往南投縣拜訪桃米休閒農業區推展協會廖永坤榮譽理事長,訪談當初面對921的巨大災變時,如何成功帶領桃米社區從震災中重生。

1. 公部門說明會

公部門說明會於108年12月18日(星期三)於新北巿政府災害應變中心決策研討室辦理,邀請新北巿政府消防局、水利局、工務局、農業局、社會局、教育局、經濟發展局、民政局、原民局及環保局等單位與會。會中,讓各局處與會代表先瞭解什麼是「災前復原重建」,以及局處之協助角色,並於會後提出重大災害發生後,就「短期、中期、長期」三階段所能協助之事項。

此外,公部門說明會中決定「災前復原重建」之辦理方式,即透過2次工作坊共同討論社區於「短期、中期、長期」三階段可以做的事。有關工作坊的辦理方式,略述如下:

>第1次工作坊辦理方式
 說明復原重建目的、社區災害潛勢分布及可能造成的災害損失。
 設定地震議題,利用地圖式兵推方式進行短、中、長期災後復原重建工作之討論。
 參加對象:社區居民。
 >第2次工作坊辦理方式(結合維持運作機制研擬)
 說明第1次工作坊所討論之結果。
 針對討論結果,邀請新北巿政府相關局處出席說明可協助之事項。
 避難收容處所之規劃。
 維持運作機制研擬。
 參加對象:社區民眾、區公所、專家學者、新北巿政府局處等;其中,專家學者與政府部門等單位,依第1次工作坊討論出來的事項,邀請相關專家或新北巿政府相關局處參加。

以上兩次工作坊,將災前重建工作坊推動流程之5步驟:復原重建工作說明會、災害風險分析與資源盤點、避難收容所開設與運作、臨時生活圈的運作和營運、成果發表及建立共識等融入辦理。

2. 訪談桃米休閒農業區推展協會廖永坤榮譽理事長

為瞭解社區在面對災害後實際執行之復原重建,以作為「災前復原重建」討論之參考,協力團隊於109年1月7日(星期二)前往南投縣訪談桃米休閒農業區推展協會廖永坤榮譽理事長。廖榮譽理事長是921震災後,讓桃米社區重生的重要靈魂人物之一。

1999年的921大地震,造成桃米社區內369戶人家,房舍毀損慘重,全倒168戶、半倒60戶,受災比例達三分之二,所幸並無人員傷亡。依廖榮譽理事長表示,當初災後里民們短期住帳棚應急,中長期改住組合屋;停電3個月,靠木材生火,煮水、洗澡;受災民眾失去房子、工作,經濟發生困難。但當時里長在偶然機緣下,透過暨南大學事務組長引介,積極邀請震災後在埔里鎮成立「家園重建工作站」的新故鄉文教基金會進入桃米社區協助規劃災後重建課題,因而開始啟動桃米生態村的社區重建之路。(江大樹與張力亞,2008)(東吳政治學報/2008/第二十六卷第一期)

重建歷程上,震災發生之初,里鄰系統的基層行政組織運作,及守望相助隊等社區組織,大致發揮積極主動與穩定人心之功能。政府部門行政院成立重建委員會,亦透過公所邀請各里成立里之重建委員會配合中央執行復原重建。而經調查桃米里之災況及屋況,於隔年開始正式拆除並重建,並在政府、企業、學界、在地專業團隊與居民的合作,建立復原重建組織且共同進行產業、社區生活環境及生態環境的營造與重建,而建構了桃米生態村重建成功的經驗。

(二) 災前復原重建辦理情形

1. 第1次工作坊

第1次工作坊於109年4月14日(星期二)在有木里辦公處辦理。工作坊內容,先由臺灣大學協力團隊就災前復原重建意義、災前復原重建案例、復原重建可能面臨問題,以及政府部門能協助事項等進行說明,再讓參與人員利用社區航照圖,指出社區面臨震災時的可能危險地區,最後就復原重建可能發生的事項,討論「短期、中期、長期」之工作。

參加人員有新北巿政府消防局(含第五大隊及三峽分隊)、三峽區公所、大板根森林溫泉酒店及臺灣大學團隊等共44人。參加人員之男、女比例,分別為64%及36%。

此外,為瞭解活動成效,課後請參加人員填寫意見調查表,依統計結果,填寫問卷者對於社區在「短期、中期、長期」之復原重建工作是否瞭解方面,悉數皆表示瞭解。

本次工作坊之情境設定如下:
A. 三峽區:
a. 米塔強烈颱風侵襲北臺灣,三峽區全部籠罩在強風豪雨範圍內。
b. 當米塔颱風警報解除隔天上午10時發生地震,震央位置於經度121.589度、緯度25.139度。
B. 有木里:
a. 因米塔強烈颱風侵襲,雨量快速累積,造成北114縣道6.5公里處路基嚴重淘空,導致里民只能沿著山壁小側溝出入,並造成停水、停電。
b. 因強烈地震,建築物劇烈搖晃持續約102秒,又加上連日豪雨,使得土石鬆軟,造成有木里辦公處一帶發生多棟建築結構受損及全毀。
c. 原本還能由小側溝出入的北114縣道6.5公里處,因受地震搖晃影響,土石崩落,將有木里唯一出口的小側溝砸毁,造成聯外道路完全中斷,有木里形成孤島。
參與人員以「短期、中期、長期」三階段,針對在災害中可能發生的安置收容、水源、電源、糧食、物資運送、醫療、建築物毁損、水溝清淤、環境清理,以及興建活動中心與小水力發電等事項進行討論。其中,有關毁損建物重建與物資空投等問題,由新北巿政府消防局張易鴻簡任技正、消防局第五救災救護大隊即席說明。

2. 第2次工作坊

第2次工作坊於109年5月5日(星期二)於有木里辦公處辦理。本次工作坊由臺灣大學柯凱元博士介紹避難收容處所開設作業,並由社區進行實作,規劃避難收容處所空間,如物資存放區、個案關懷區、服務臺、物資發放區、報到區、休閒活動區、用餐區、寢室區(含男單、女單、特別照顧及家庭)等,同時針對第1次工作坊所討論出來的共識,邀請相關局處(民政局、農業局、經濟發展局、水利局)向與會人員說明其可行性。此外,參與的社區民眾一起討論如何讓韌性社區持續運作之機制。

本次工作坊參加人員有新北巿政府消防局(含第五大隊及三峽分隊)、水利局、三峽區公所、三峽區有木里、大板根森林溫泉酒店(企業防災夥伴)及臺灣大學協力團隊等共63人。參加人員之男、女比例,分別為62%及38%。

此外,為瞭解活動成效,課後請參加人員填寫意見調查表,依統計結果,填寫問卷者對於藉由公部門參與及相互交流分享,參與人員悉數瞭解社區復原重建工作規劃及社區自主持續運作的重要性。

韌性社區維持運作機制

從一開始認識社區環境,建立社區內防救災資源、進行防救災演練及改善,居民們已經有初步建的防救災工作;然而,如何讓已經建立的防救災工作在社區內持續下去,是非常重要的事。因此,透過預先規劃、安排工作期程、分工合作及檢討改善機制、評估新的脆弱點及彙整資料,使韌性社區能在一個完善的系統下,持續降低災害的風險,並促進社區居民、組織及企業的互動。因此,社區需有韌性社區維持運作機制研擬。此外,預想的工作項目並非不能更動,還是要依社區的實際需求調整,而工作項目可以是硬體設備更新,或是機制推演,或是人員訓練。(資料來源:韌性社區操作手冊)

韌性社區維持運作機制研擬,係於災前復原重建第2次工作坊中辦理,研擬出來之作項目。


外縣巿防災社區參訪_宜蘭巿梅洲防災社區

外縣巿防災社區參訪目的,係透過防災社區運作經驗之交流,從中學習如何讓社區防救災工作更順暢與完善。本(109)年預訂參訪社區是宜蘭市梅洲防災社區,參訪時間訂為8月13日(星期四)。

梅洲里位於宜蘭市西北邊,里內無高山坡地,為地勢平坦之平地地形。歷史災害主要以淹水災害為主,如97年9月辛樂克颱風,因漲潮及地勢低窪,造成環北和路梅洲堤防旁、鎮平路(鄰近鎮平宮)、津梅一路淹水;100年10月4日豪雨,造成雪峰三路與慈航二路十字路口淹水;101年8月蘇拉颱風,造成地勢低潌的民權路三段18巷中山橋下淹水。淹水主要位置,多位於活動中心周邊,因大量降水造成河川溢堤,而近年整治後已較少淹水事件發生。

梅洲自主防災社區成立於101年5月,103至105年連續蟬聯經濟部水利署自主防災社區評鑑全國特優,顯見梅洲社區在自主防災上長期的經營深耕與努力。該社區每年舉行自主防災複訓,為組織成員複習防災知識以及社區動員之教育訓練,藉此加強社區成員與民眾自主防災觀念。更於107年申請通過美國國務院亞洲韌性防災計畫,促使梅洲社區成為亞洲社區自主防汛之示範基地,也更將臺灣防汛經驗成功推向國際。

本次參訪活動,在梅洲水患自主防災區吳文龍指揮官分享中,大家了解到梅洲防災社區防救災編組成員向心力強,每遇警報發布,皆在指揮官指定的時間內抵達梅洲社區活動中心,以進行防救災之運作。有木里防災士蔡正忠提問如何讓編組成員向心力強?吳文龍表示,組織運作必須要有制度,在梅洲會統計出勤者的次數,以作為鼓勵成員的準則。此外,由詹何輪副指揮官為參訪者導覽梅洲社區環境,一覽宜蘭河沿岸美景,也了解梅洲的歷史災害。

參訪活動人員,有新北市政府消防局、三峽區公所、大板根育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瑞鉅災害管理及安全事務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有木里民眾及臺灣大學等,共55人。

防救災演練

防救災演練目的,是透過情境狀況設定,讓防救災編組成員運用平時所受的訓練,讓防救災訓練能更紮實,而有利於未來實際的防救災工作。本次重點在於災害發生時之危機處理與應變搶救,讓演練者就應變時各小組與各成員之職責與任務加以演練、熟悉,並透過演練瞭解與組員和其他小組,以及其他參演單位之間的協調、聯繫、合作之重點事宜。

本次狀況設定為因強烈地震發生,有木里韌性社區編組於地震發生第一時間進行應變,從協助避難收容處所開設及收容民眾、協助弱勢民眾撤離及以CPR與AED實施緊急救護,以及巡視社區災況、簡易排除落石、路樹、撲滅小火災等,保障了社區的安全。

為使演練活動能圓滿完成,正式演練前,召開防救災演練籌備會,並進行3次預演。

(1) 防救災演練籌備會

防救災演練籌備會於109年9月8日在有木里辦公處召開,出席人員有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五救災救護大隊與三峽分隊、三峽區公所、有木國小、大板根育樂事業有限公司、有木里防救災編組組長及臺大團隊等共20人。透過籌備會議,協力團隊柯凱元博士說明演練類型及各種假設狀況,並對演練的時間、地點與各單位配合事項逹成共識。

(2) 防救災演練預演

防救災演練的參演人員,除需配合的公部門單位外,多數由里民親自參與,共舉辦3次預演,分別於有木里辦公處及演練地點_有木國小辦理。由協力團隊柯凱元博士帶領參演人員走位,讓里民可以清楚各狀況的演練位置。

(2) 正式防災演練

經過籌劃及預演,109年10月18日下午於有木國小辦理正式演練。演練狀況係假設因強烈地震發生,想定有木里韌性社區編組於地震一開始應變等9個狀況。演練當天,在所有參演單位共同合作下,演練過程十分順利,獲得在場長官與民眾的讚賞;同時,讓觀摩民眾清楚了解災害狀況從發生至結束,全盤的處理流程,並落實縱橫向聯繫,以讓各項防救災資源都發揮相乘效果。假如日後遇有類似災害發生時,社區能於第一時間內自助,將災害影響及損失降至最低。

演練參與人員,除有木里所有參演人員外,並別有新北巿政府消防局李清安副局長、張易鴻簡任技正、新北巿政府消防局第五救災救護大隊林永東大隊長、土城中隊張博凱中隊長、三峽區公所周晉平區長、有木國小江百川校長及大板根森林溫泉酒店凌欣豪經等蒞臨。其中,大板根凌欣豪經理更參與防救災演練。

防災社區年度成果展

108年3月首度拜訪胡幸姍以來,兩年來歷經工作團隊組成與指導會議、韌性社區啟蒙啟動、災害環境診斷與防救災對策研擬、社區組織建立與防災計畫研擬、防救災技能培訓、簡易實兵操作訓練、2次災前復原重建工作坊,以及宜蘭巿梅洲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參訪,並於10月18日辦理防救災演練後,緊接在有木國小3樓綜合教室辦理有木里韌性社區年度成果展。

協力團隊對各項課程及活動製作A0格式海報,包括:工作團隊組成與指導會議、韌性社區啟蒙啟動、災害環境診斷與防救災對策研擬、社區組織建立與防災計畫研擬、防救災技能培訓、簡易實兵操作訓練、2次災前復原重建工作坊,以及宜蘭巿梅洲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參訪、有木里社區概況與災害潛勢、韌性社區的好處,以及成果展流程共10張,並陳列於活動會場,並由有木里防災士蔡正忠製作了約13分鐘的回顧影片,讓社區民眾回顧參與韌性社區的身影。

成果展由臺灣大學柯凱元博士透過影片,回顧有木里推動韌性社區系列的課程與活動,並透過與會者彼此交流經驗與想法,持續的溝通討論,以提升效益,進而促使韌性社區的推動落實。會中,李副局長亦一再強調防災社區對社區防救災的重要性,期望社區能持續防災社區的工作。而部分里民亦於防災演練預演時表示,對災害更加認識,也了解災害來時要如何應變。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 2009- 2024
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