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頁  |  社區防災推動  |  新北市環境災害特性  |  新北市社區防災地圖  |  防災社區教材與示範影片  |  歷年執行成果   |  相關連結
社區防災推動
     社區防災推動
     新北市環境特性
     防災計畫
     防災社區
     文件下載
     相關連結
各年度執行成果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more ...

 

首頁 < 示範社區執行成果
106年度執行成果

烏來區烏來里

防災社區啟動與啟蒙
社區災害環境診斷
社區防救災教育訓練
社區防救災組織建立、任務分工與運作、防災計畫研擬課程
外縣市之防災社區參訪行程
舉辦防災社區演練
辦理社區防災工作成果發表
水尺繪製原則與地點

    ☉防災社區啟動與啟蒙

由於全球氣候變遷效應影響,臺灣近年颱洪事件日益嚴重,降雨量及強度也將越來越強大,導致複合型災害的發生率大幅提升,嚴重衝擊人民之生命及財產,面對此問題,須認知防洪工程有其保護極限,水文降雨條件超過保護標準時,仍會面臨淹水,鑑於工程措施有其侷限性,期以透過非工程措施全面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建立與運轉,以社區基層為主體整合社區內、外資源,藉由災害與防救災相關知識與技術的學習,激發民眾建立防災意識,提昇社區「抗災、避災、減災」之預防措施,讓民眾熟知防救災資訊以利於災害發生之際「自救、互救」,除能快速進行疏散避難以降低災害傷亡,並能迅速參與推動重建,進而發展「永續成長、成果共享、責任分擔」的安全永續社區,達到全民防災觀念之建立與落實,減輕水患災害對人民生活之衝擊。

    ☉社區災害環境診斷

藉由勘查工作,與民眾一同蒐集與彙整社區中歷史 災害經驗、易致災因子,同時檢視避難場所之安全性與合宜性,讓民眾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再由專家學者帶領民眾進行社區自然環境與社會環境勘查,分析可能造成淹水的原因,並針對其原因提出改善建議或因應對策。


    ☉民眾水災避難疏散圖繪製

使民眾能了解居家周邊避難收容處所位置,以利災害時,能自行循安全方向,前往收容場所避難,確保生命安全。水災避難處所及避難路線之擇定,則依社區訪視及環境勘查成果,透過與社區民眾共同討論訂定,依據社區災害潛勢、型態、可供避難處所及聚落分布,研訂符合社區避災、防災需求之避難方式。


創新作為

今年本團隊為新設社區烏來里,既有社區平林里、牡丹里,為了讓居民能更輕易的了解里內防災避難路線、收容場所地點,與協力團隊討論,繪製全災型Q版防災地圖,使里民能夠更輕易的了解防災資訊。

    ☉社區防救災教育訓練

說明防災社區的內涵、防災社區的推動模式與操作方法等,並分組討論社區的概況及適合當地社區的防救災活動,使其認識社區環境與災害的關係,希望藉由教育訓練,讓社區內組織成員了解防災社區操作,防災社區組織架構與任務編組,災害特性與社區災害說明。警戒資訊之取得與判讀。


    ☉ 社區防救災、救護訓練與演習

        針對幹部進行專有名詞介紹(淹水警戒分級、暴雨豪雨分級等),以及從應變中心開設、災前準備、災中應變、災後復原等流程說明,並邀請烏來消防分隊針對幹部進行急救教學,如 CPR、哈姆立克法、AED 等使用,強化幹部疏散避難與緊急搶救之能力。


 社區防救災組織建立、任務分工與運作、防災計畫研擬課程

編組 平時任務 災時任務
警戒班 1. 了解河川水位與雨量的觀察監測方式
2. 掌握社區內易淹水歷史災點
3. 水災潛勢地點
4. 確認預警監控與避難勸告發布標準
5. 學習災情研判分析
1. 河川水位與雨量監測
2. 淹水災情查通報
3. 發布避難勸告與指示撤離
4. 蒐集避難過程紀錄
引導班
1. 熟悉社區內之道路與交通狀況
2. 掌握淹水對區內交通與各住戶、收容場所等之影響
3. 學習交通指揮與警戒區管制之要領
4. 討論疏散的阻礙(拒絕撤離、行動不便 等)

1. 掌握交通阻礙情形與規劃疏散撤離路線
2. 管制災時交通與警戒區之出入通行
3. 維持疏散撤離秩序與協助強制撤離
疏散班
1. 確認水災保全對象清冊
2. 不同水災保全對象的疏散方式(依親、自行或協助撤離)
3. 討論疏散的阻礙(拒絕撤離、行動不便等)
4. 了解疏散避難路線與地點

1. 確認水災保全對象的位置
2. 確認安全疏散路線與地點
3. 與協助疏散單位、人員的聯繫
收容班
1. 確認與維護避難收容場所之地點與狀況
2. 完成人員分組與人員分工(如登記組、物資組、服務組)
3. 建立或熟知各類表單之內容與填寫方式
4. 各類緊急物資與醫療用品等之整備管理
5. 學習災民心理、生理調適之相關知識


1. 避難收容場所之開設與分組分工
2. 緊急物資之清點分配與發放
3. 災民進出管制、秩序維持及基本照護

 

外縣市之防災社區參訪行程

為提昇社區居民參與防救災工作之熱忱及知能,汲取其他社區過去執行防災工作成功之經驗。針對過去其他鄉鎮市有推動防災社區活動之示範社區進行參觀訪問與經驗學習,藉此提升民眾參與活動的興趣,並加深社區防災之觀念,汲取其他社區過去執行防災工作成功之經驗。 參觀社區以 105 年度評鑑優選社區為主,經評估後以宜蘭縣宜蘭市梅州社區做為交流對象,除展示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平時整備及災時應變之實績,並進行社區踏勘,了解社區環境、各致災點及防災對策等。藉由參觀了解宜蘭地區沿岸水患問題及其整治工法與自然景觀結合,啟發烏來里社區幹部、里民之構想,強化烏來里之防災能量,使其具備防洪疏濬效果並帶動當地觀光產業的雙贏成效。

舉辦防災社區演練

防災疏散避難演練目的,主要是為落實水災防災疏散避難規劃之成果,重點在於災害發生時之危機處理與應變搶救,讓演練者就應變時各小組與各成員之職責與任務加以演練、熟悉,並透過演練了解與組員和其他小組,以及其他參演單位之間的協調、聯繫、合作之重點事宜。本次演練活動,社區民眾清楚瞭解災害狀況從發生至結束,全盤的處理流程,並落實縱橫向聯繫,以讓各項防救災資源都發揮相乘效果,並在日後遇有類似災害發生時,能於第一時間內完成災害應變處置,將災害影響及損失降至最低。



辦理社區防災工作成果發表

為使社區居民看到今年參與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推動的身影,里內針對各項課程及活動包括:社區訪視、社區環境踏勘、成員教育訓練、防汛演習等,針對烏來里一連串之課程製作成果影片,為展現今年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成果,邀請烏來里里長、重要幹部、里內居民、相關單位一同參與成果座談會,說明今年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推動概況、願景及工作推動心得分享等。

為推廣本計畫之執行成果,協力團隊將彙整本計畫執行之資料,以社區為單位建置社區資料,各社區年度執行成果繪製成海報,所有文件資料於計畫結束前全數以電子檔存入隨身碟,送交村里長或其指定人員收存,以便社區日後進行資料更新與維護。


水尺繪製原則與地點

新北市 106 年度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推動暨維運計畫中,配合自主防災系統建置,於社區內同時配置水尺及雨量量筒做為輔助,以了解現地的水情資訊。依項目於烏來區烏來里辦理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推動並設置水尺 3 處,經過現地踏查,並與里長及社區幹部討論後,決定社區水尺設置位置。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 2009- 2024
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