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新聞(Yahoo新聞)

   地下水分區
   觀測(站)井
   地下水災害
   地下水水位
   地下水水質
   地下水技術
   水資源統計
   學習教材
   相關連結
 

 

 
      水資源統計

臺灣地區的水資源利用狀況與產業發產及社會變遷息息相關。水資源的分派因此成為影響臺灣整體發展的因子中最重要的一環。近年來,在持續的都市化與工業化的發展下,台灣地區之用水結構與需水量隨著產業結構之變遷有所變化,因而引發水源缺乏之問題,使得水資源不但成為在區域發展之環境限制因子中最為重要的一項,亦是地區永續發展中的決定機制。從圖A可看出,臺灣地區水資源利用一直維持大約185億噸左右。然而,在社會變遷,產業結構由早期之農業社會轉變至今工商業社會,加之人口成長及居住都市化因素,民生用水從民國65年至90年幾乎以逐年成長趨勢發展,隨後維持穩定用水狀態。而受農業發展趨緩及工業產值增加影響,及民生用水意識抬頭影響,政府農業休耕政策,農業用水逐年遞減或移用其他用途,水資源利用量有減少趨勢。而工業用水因產業結構變化,耗水產業亦輔導水資源在處理利用,整體而言,總耗水並無明顯變化。


圖A 台灣地區歷年各標的用水(統計)變化趨勢圖

以民國97年為例,年總降雨量為1,166.76億噸,扣除直接由河川排入海中之損耗,加上地下水之入滲量50.5億噸,所能供給之水量共約為185.69億噸/年。由圖B之資料分析可得知,其中包括:民生用水35.66億噸,佔用水量的 19.20%;工業用水16.44億噸,佔用水量的8.85%;農業用水133.59億噸,佔用水量的71.94%。


圖B 民國97年度各標的用水

由上圖可知,地下水用量約佔1/3之整體可用水資源的利用量,即使在現有之利用量58.31億噸(雖比以前已有較少之使用量)但仍大於地下水天然補注量50.5億噸。加上過去長期以往每年有不同地區地下水利用量有大於補注量情形,因此,目前為止仍有部分地區還有地層下陷情形發生。

而下圖是最新(民國98年)之各標的用水概況:


(來源:水利署各用水量統計資料庫)

 Untitled Document

Singulai 製作維護

©1998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