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新聞(Yahoo新聞)

   地下水分區
   觀測(站)井
   地下水災害
   地下水水位
   地下水水質
   地下水技術
   水資源統計
   學習教材
   相關連結
 

 

 
      地下水技術

GIS

地理資訊系統(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 GIS ),應用在水資源(自然環境)領域由來已久,其結合地理學、地圖學、測量學、數學與資訊科學等知識。而地下水之應用包括站井之分布、等水位線之呈現、水文地質井分布、水質地圖之呈現...等。

GPS

GPS應用於地下水領域包括:
1. 地層下陷之監測
2. 高鐵沿線區域監測
3. 地下水觀測站井高程定位、校正

地震地下水(時頻分析)

( 圖片來源:「地震發生前後地下水水位異常變化之研究(4/5)」,經濟部水利署,民國93年 )

水井攝影

(圖片來源:農業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報告)

洗井技術

井體牽涉到井體維護,在處理井體淤塞的機械洗井法、處理化學沈澱阻塞的化學酸化法、與處理微生物腐蝕的加氯消毒法。洗井有三個目的,第一是恢復井的出水效率,或是降低水井係數,這是站在井的水傳導特性立場稱為井出水量的再生(Regeneration);第二是改善井體內的水質狀況,洗井過程中將井中與附近含水層,造成井體水質劣化的因子除去,免得井體受到腐蝕破壞,這是站在水質的立場,稱為井體水質的更生(remediation)。第三是在井體有嚴重出砂時,井體可能需要進行修補,如在破裂的濾水管加上新的濾水管(double screen),這是站在井體結構的立場,稱為井體的復原(restoration)。洗井的目的就是在達到井體水傳導特性,恢復井水水質的改善,和井體結構的修補。

地下水補注

區分:1. 天人補注,及 2. 人工補注

依補注過程區分:1. 直接補注 ,2. 局部補注,3. 間接補注

直接補注:土壤水分散失(soil moisture deficit)和蒸發散量(evapotranspiration)後多餘的水分,藉垂直滲透通過未飽和層而進入地下水層的部分。局部補注:在有未明確定義的水分流通管道的情況下,在水平或近表面的水分集中造成的過渡性地下水補注。間接補注:經由地而水的底床滲漏到地下水面的水分。

 

 Untitled Document

Singulai 製作維護

©1998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