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新聞(Yahoo新聞)

   地下水分區
   觀測(站)井
   地下水災害
   地下水水位
   地下水水質
   地下水技術
   水資源統計
   學習教材
   相關連結
 

 

 
地理環境 <<
    桃園中壢台地

地理環境概述

桃園縣位於臺灣西北部,緊靠臺北都會區,大部分是連綿不斷的丘陵台地,地形呈西北向東南之狹長形,臨山面海,大漢溪將本縣劃分為東南和西北兩大部分。東南部分為標高300公尺以上之丘陵地、階地及山岳,地勢向東南漸次升高,山勢峻峭,河谷窄狹。西北部地勢則較為平緩,台地、階地甚為發達,河流短而呈放射狀入海。
桃園中壢台地範圍自淡水河流域以西至鳳山溪,包括桃園、中壢、平鎮及湖口等台地,以及沿海之小型沖積平原,此台地係由大漢溪挾帶之沉積物堆積而成,面積約1,090平方公里。

桃園地區之地文特性桃園縣東南部山區主要為石質土,沖積土則零星分布於河谷低地之氾濫平原,西北部沿海一帶多為風積土丘。桃園縣最明顯的地表特徵及是一連串高度不等,略呈階梯狀排列的台地,包含有桃園、中壢、平鎮、伯公崗、湖口等台地,這些台地皆為臺灣地質學上第四季台地之一部分。其中以桃園台地所佔的面積最大。這些台地地形早期都是各大河川在流出山地時堆積成的廣大沖積扇,後來受造山運動影響,地殼慢慢抬升而形成現今的地形,因此厚層的紅土及礫石層即是桃園地區台地為以前河流所堆積而成之證明。桃園地區各台地分布有廣泛之紅土層,紅土因質密,故地面水不易入滲,此現象即為桃園地區地下水涵養不豐之主因之一。

湖口台地地勢較高,其頂部的高度在250公尺左右,邊緣受侵蝕使地勢起伏較大,這幾年大量被開發成高爾夫球場。桃園台地則因地勢較低,侵蝕少,地勢平坦,成為北部地區最重要的稻米產地,而中正國際機場、觀音及大園二大工業區即利用桃園台地廣大而平坦的台地修建而成。

桃園地區埤塘最多曾達8,846個,贏得「千塘鄉」的美稱。有埤塘的地方就有聚落,蓄水灌溉,養魚休閒,甚至是風水景觀兼具,因此,昔日桃園農漁牧興盛,物產富饒。即便迄今,許多桃園重要建築皆由埤塘闢建而來,也因此造就了桃園的「埤塘文化」。

桃園台地為古石門合成沖積扇之一部份,其沖積扇原面被南崁溪、埔心溪等扇面上之放射河系切割成為一個合成台地。本台地以100公尺左右之台地崖與較高之林口台地相接,並以10~20公尺之台地崖(標高約250公尺)與南邊較高之中壢台地相接,桃園市即座落於此台地之上。桃園台地南由石門之北北西約1公里處起,大致向北北西,成弧形之帶狀分布,地形面亦向北緩緩傾斜,東西寬約6.3公里,南北長約31.5公里。

中壢台地在桃園台地南鄰,佔石門沖積扇之大部分,本台地東南較高,最高點再石門附近之三角林及石鍊子,高度約250公尺,向西北逐漸降低,至西北之海岸為止,其平均高度約100公尺,台地傾斜度約為1/142。平鎮台地與伯公崗台地突出於本台地上,為古石門沖積扇之原面,而本台地可能經過水系切割而成之新地形面。許多放射狀小溪流於其上,此等小溪源於本區東南部,雨季才有流水,可能與南崁溪、埔心溪一樣係因遭襲奪而成之無能河。

平鎮台地位於平鎮之西北方,呈不完整之扇形台地,最高點偏於台地之東南隅,高度在215公尺以上,台地南部之等高線大致呈北偏東60~70度,向西北逐漸降低,在180公尺等高線以東部份,地形成長方形之地壘狀,東西長約4,300公尺,南北寬約160公尺,其南面以30~40公尺之台地崖與中壢台地之楊梅面相接,東以40~50公尺之台地崖與中壢面相接,西以50~60公尺之高度降至社子川之河床。此地壘部份尚未被切割,地形原面仍保持完整。180公尺等高線以下部份則占本台地總面積之大部分,等高線呈弧形,雖被各河流之放射狀順向河群切割,但仍保持尚稱完整之原面。

伯公崗台地位於平鎮台地以西,狀似雞心。楊梅及位於此雞心附近;湖口車站東方則位於此雞心之上緣,寬約5,500公尺。本台地之東南邊160公尺等高線以上部份亦似一傾動地壘,等高線呈北偏東50度,傾斜約為1/15。本台地上之此地壘似為平鎮台地南邊之地壘狀地形之向西延長,但兩者高度不相同,方向亦有差異,中間可能有斷層經過。本台地其他部份,大致呈南北向之弧狀,圖面向西,傾斜較緩,約為1/75,與平鎮台地似為同時代之堆積面,但因其等高線方向不相符合,可能在舊沖積扇形成後,受到不同地塊運動所致。

湖口台地位於楊梅湖口一線之南方,呈一直角三角形,東北角位於平鎮南方1,400公尺,東南角位於石門西北約2公里之石鰍子附近,而西角為坑子口山西方之海岸。北緣以80公尺以下之台地崖接楊梅、湖口間地溝狀縱谷台地,東緣以70公尺以下之台地崖與中壢台地相接,南緣以約200公尺之台地崖與關西新坑山腳間之鳳山溪河床相接,本台地包括店子湖、銅鑼圈及關西等地形面。

 

 Untitled Document

Singulai 製作維護

©1998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