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頁  |  社區防災推動  |  新北市環境災害特性  |  新北市社區防災地圖  |  防災社區教材與示範影片  |  歷年執行成果   |  相關連結
社區防災推動
     社區防災推動
     新北市環境特性
     防災計畫
     防災社區
     文件下載
     相關連結
各年度執行成果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more ...

 

首頁 < 遴選示範防災社區
社區防災推動步驟 ::

延續過去防災社區推動的成果,繼續深化執行各項防災社區工作的重點,包括防災社區遴選方式與實證探討(採用社區防救災團隊運作檢核自評表),防災示範社區的操作(著重量化與質化成果的呈現方式,以利鄉鎮市區公所的防災操作成果考評)。上述防災業務工作的推行尚未在新北市政府各區公所普遍推廣,如何將以往經驗與研究成果應用於實務推廣以及藉由實務操作深化社區防災工作的效能與提升社區防災意識,為年度重要方向之一。

各公所以自評方式先推選出轄內具災害潛勢社區,再送市府進行評遴選出一處防災示範社區,持續推動防災社區工作。團隊建立、防災社區的啟動與啟蒙、社區防救災資料庫建置、社區災害環境診斷、防救災議題與對策研擬等工作。

主要協助項目包括:

建立防災工作坊
防災社區的啟動與啟蒙
建置社區防救災資料庫
社區災害環境診斷
防救災議題與對策研擬
辦理社區防災人才講習
規劃外縣市之防災社區參訪行程
以本市本土性防災社區指標評核示範社區
 

汐止區公所以自評方式先推選出轄內具災害潛勢社區-迎旭山莊,其餘區公所與社區均因內部意見不一遲疑不決。本計畫經蒐集社區環境資料,並與迎旭山莊社區總幹事作詢問,社區過去曾因建商進入範圍開發,居民一度甚為團結,自然環境則有一般坡地問題,管委會願意參加。

迎旭山莊位於汐止區國興街後側山坡上,臨近名人山莊,東北側則有北二高南港聯絡道路經過。現有住戶為257戶。迎旭山莊社區位於新北市汐止區,與台北市僅一條大排水溝之隔,為30年以上之別墅型社區,地理位置如圖所示。

社區自然環境與交通概況

依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五萬分之一地質圖台北圖幅所示,社區出露地層為臺灣西部中新世最上部的地層桂竹林層(Kct),桂竹林層本層以淺海相的砂岩和頁岩為其代表,整合在南莊層的上面。在臺灣的北部,包括新北市、和苗栗縣的一部,桂竹林層通常被分成二個地層單位,兩者的主要部分都是厚層塊狀的砂岩。砂岩是細粒、淡青灰色,而且富於泥質,它由原石英砂岩、岩屑質混濁砂岩和亞混濁砂岩構成,砂岩中的砂質或泥質成份常以不同的比例相混。深灰色的頁岩在這砂岩地層單位中也常見到,有些地方頁岩層厚可以到達十公尺,含有很多石英粒和不規則的石英團塊。這兩個臺灣北部和桂竹林層相當的地層單位分別名為大埔層和位其上的二鬮層,都由巿川雄一 (1930) 所提出,它們的標準地點都在臺北縣的三峽附近。大埔層是由厚層淡灰色泥質砂岩構成,砂岩中的泥質部分常含有大量的有孔蟲和貝類化石。社區區域地質圖如圖所示。

啟動啟蒙與社區災害環境踏勘

配合社區管理委員會會議開會後,於100年7月23日在社區活動中心以工作坊方式辦理啟動啟蒙與社區災害環境踏勘報告,由本團隊協助社區了解自主建立有組織、有計畫、有效率防救災作為之重要性。本活動協助迎旭山莊社區建立導入災害防治自救救人之觀念,協助社區對於居住環境現場踏勘報告之了解作為社區自主環境診斷之預備。活動前10天預先印製海報,於社區張貼,並請主委、總幹事邀集住戶參加。

 

防災社區申請書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 2009- 2024
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