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頁  |  社區防災推動  |  新北市環境災害特性  |  新北市社區防災地圖  |  防災社區教材與示範影片  |  歷年執行成果   |  相關連結
社區防災推動
     社區防災推動
     新北市環境特性
     防災計畫
     防災社區
     文件下載
     相關連結
各年度執行成果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more ...

 

首頁 < 示範社區執行成果
99年度執行成果

本增修新北市本土性防災社區指標

建立防災社區工作績效評比與評選機制

防災社區工作績效評比與評選方式說明:參與深耕計畫的鄉鎮市公所(板橋市、新莊市、三重市、泰山鄉、淡水鎮、瑞芳鎮、金山鄉與三芝鄉)以及非深耕計畫之21 個鄉鎮市二類,選定轄區內數個較高風險或災害管理績優社區進行自評,填寫「社區防救災團隊運作檢核自評表格」,鄉鎮市公所審閱各社區防救災團隊運作檢核自評表格與相關佐證資料後,依據「社區防救災團隊運作績效檢核表」,進行公所的初評。各公所推薦初評成績第一名之績優社區進行縣級的評比與評選。本年度各鄉鎮市公所推薦提出之參與防災社區評選共有下述之社區,分別為中和市「捷運森林社區」、新店市「花園新城社區」、新莊市「雙鳳生源公寓大廈」、三重市「臺北風尚館社區」等。臺北縣防災深耕計畫與臺北縣政府99 年度辦理本縣社區防災工作在社區遴選為同質性計畫,採共同評選制。

本年度共有4 社區提出報名申請,經公所及縣府評分結果,以新店市「花園新城社區」評分最高,其次為新莊市「雙鳳生源公寓大廈社區」,所以本計畫以新店市「花園新城社區」作為99 年防災社區專案計畫執行社區。

防災社區推動方式與本土性防災社區指標增修檢討

規劃外縣市之防災社區參訪行程

活動地點:雲林縣古坑鄉「華山社區」、南投縣「菩提長青社區」、南投縣埔里鎮「桃米生態社區」、南投縣中寮鄉「龍眼林社區」。

活動目標:結合防災社區活動之推動,針對過去有推動防災社區活動之示範社區進行參觀與經驗學習,藉此提升民眾參與活動的興趣並加深社區防災之概念。

外縣市防災示範社區參訪單元,活動記錄包括理事長介紹華山溪整治工程、華山步道導覽地圖、土石流預警鋼索、河岸護坡沙包、華山邊坡整治工程、華山土石流教學園區、土石流防治工程介紹、土石流防治工程設施、上游土石流觀測站、參訪團於華山社區合影、長青村村長介紹社區發展、幹部與參訪社區居民交流、參訪團於長青村社區合影、桃米導覽老師介紹、桃米社區921 復建後生態豐富、桃米溪流整治、居民製作裝飾藝術品、同心橋體驗、裝置藝術解說、灌溉溝渠介紹、園區內生態植物介紹、居民熱烈討論、桃米親水公園、桃米社區避難收容安置圖、九二一紀念館文物介紹、桃米社區關懷活動相片、桃米社區九二一紀念館外觀、草湳濕地、桃米生態村合影、參觀桃米紙教堂、龍眼林文化季、活動內容皆詳實用數位照片記錄,照片是活動重要佐證資料,社區與公所互相分享、經驗傳承的交流以及評鑑時照片解說,讓審查委員可以清楚知道活動過程、居民與各單位參與的狀況與成效。

防災教育館與氣象局參訪

一日參訪行程安排以專業知識吸收為目的,特安排「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與「臺北市內湖防災科學教育館」兩主題,並邀請相關背景專家協助導覽解說。

社區防救災資料庫建置

新店巿花園新城社區防救災組織編組(80人)

防救災人員編制:總指揮:粗坑里里長副總指揮:主委委員

社區防救災組織建立

組織編組與創新作為項目達成率超過90%,顯示花園新城社區防救災編組經培訓後已經有具體成員人數參與,未來可加強章程組織的修訂與運作方式成效等,對於創新作為花園新城社區多年參與建研所防災計畫與協助八八災區舉辦活動等都有優良成效,可作為其他社區的參考。

社區防災計畫研擬

計畫內容:排水系統在颱風或是豪雨來臨時格外的重要,但區內之排水系統因疏於維護,導致
多處的堵塞。另外在花園路一段的部份,排水溝的外牆因地層滑動導致向外傾斜,甚至
部分破損造成流水直接沖蝕坡地導致土壤鬆動與流失。

(一) 短期計畫

排水系統整修及維護計畫,首先必須從排水系統最基本之疏通開始,其中包括水溝以及擋土牆之排水系統等。預計針對圖5-3-1 標記地方需常清理雜物與枯木樹枝,以達到排水系統疏通順暢的效果,預計在一個月內完成。

(二) 長期計畫

長期計畫的部分主要對於排水系統日後的維護以及清理,在社區內定期派人對於水溝做清理雜物疏通等工作。在山坡地的排水系統部分,希望管委會日後成立的相關防災組織能夠對於此在颱風或豪雨警戒發佈時,定期做觀察及檢查,以達到災害四階段中整備的部份。在未來所成立的相關防災組織(社區巡守隊)自行檢測時可以參造水土保持局山坡地水土保持設施自行檢查表裡的檢查項目,做社區自行的檢測,而內容包括了排水溝是否出現破損、排水溝是否出現淤塞、排水溝是否漏水、排水系統是否錯動造成排水不良、排水系統是否折斷造成排水不良等等問題,藉由上述各項檢測工作做為主要項目以達到長期維護計畫之效果。

社區防救災、救護訓練與演習

協助策劃辦理優良示範社區技能培訓課程,提供臺北縣參與防災社區之居民與人員一個學習專業技能的機會。於災時藉由社區防災有效地提升社區防災的效能,達到社區之「自救而後人救」的觀念。

CPR訓練

哈姆立克法訓練

消防知識課程

技能操作體驗

 

辦理社區防災工作之講習與成果發表

本縣新店市花園新城社區社區為99年度補助經費之防災社區,為落實推動防災社區工作,已實施相關研習及教育訓練活動,爰以辦理成果發表暨綜合演練,結合社區防救災體系,整合社區內、外資源,激發社區居民確實建立「自救而後人救」的觀念,以提升社區防救災組織災害緊急應變措施,並發揮整體性、持續性救災功能,建立永續防災家園,特辦理本活動。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 2009- 2024
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