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頁  |  社區防災推動  |  新北市環境災害特性  |  新北市社區防災地圖  |  防災社區教材與示範影片  |  歷年執行成果   |  相關連結

社區防災推動
     社區防災推動
     新北市環境特性
     防災計畫
     防災社區
     文件下載
     相關連結
各年度執行成果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more ...

首頁 < 示範社區執行成果
98年度執行成果

本土性防災社區指標

1. 該指標不受限於災害類型,各類型災害均為其所考量,2. 該指標不受限於社區類型,諸如鄉村型、都市鄰里型與集合式住宅型等類型社區皆適用,3. 評核方向、項目、重點及配分等得視現實所需調整之(具彈性、本土性),4. 以社區居民為主體,本土性防災社區指標亦可供社區自評,5. 將「臺北縣本土性防災社區指標」,納入考核北縣府下轄鄉鎮市公所之防災業務訪視(評)中。即各鄉鎮市公所每年得選一不同社區接受該指標之檢核,6. 建置鄉鎮市公所、社區居民推行防災社區工作時適用之軟性資料庫(專業人才資料庫、防災社區教育資源資料庫……等),7. 擬訂社區防救災公司部門合作協議夥伴關係,8. 以社區學校作為辦理社區居民防災事務推動的基礎,9. 結合社會福利工作議題共同推動,10. 結合地方產業、觀光、旅遊活動等有系統的推動社區防災工作,11. 辦理優良防災社區表揚活動,12. 強化北縣消防局防災業務承辦人員對防災社區乃至於災害管理的認知。

防災社區指標透過文獻分析、深度訪談、焦點團體訪談與層級分析法初步擬定之架構有六大評核方向,18 項評核項目,細分52 個評核重點。在防災社區推動要素方面,採用心智圖分析與互動討論,主要內容包括「經費補助」、「機制與分工」、「人才與教材」和「獎懲辦法」等4 大推動方向,以及10 項具體內涵與15 項具體策略,推動防災社區的營造主要是參考災害防救委員會的社區防災操作手冊之方法,驗證臺北縣集合住宅社區防災操作的適用性。


專家焦點團體訪談成果

防災社區推動機制

防災示範社區

防災社區啟蒙啟動主要是先由社區幹部及專業技師的領導下,詳細勘查許多歷史災害地點以及了解觀天下社區目前所存在的自然環境問題、社會環境問題以及社區幹部提供的現有社區組織概況。了解觀天下社區後,再向社區幹部說明防災社區的重要性並且在經由老師以及專業技師更詳細說明環境狀況,讓社區幹部能及居民有些微的憂患意識,讓往後的互動能夠更加的順利。


新店觀天下防災示範社區

培訓社區防災人才

為培訓社區防災人才,於9月30日假臺灣大學綜合災害研究中心舉辦培訓社區防災人才教育訓練,參加人數逾30人,由莊睦雄老師、張志彰技師、蔡岱佑先生協助教授防災社區工作坊的操作之外,並請觀天下社區幹部林美麗小姐、王振藩先生現身說法,分享觀天下社區操作防災社區之心得。

社區防災工作之講習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 2009- 2024
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