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頁  |  社區防災推動  |  新北市環境災害特性  |  新北市社區防災地圖  |  防災社區教材與示範影片  |  歷年執行成果   |  相關連結
社區防災推動
     社區防災推動
     新北市環境特性
     防災計畫
     防災社區
     文件下載
     相關連結
各年度執行成果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more ...

 

首頁 < 示範社區執行成果
105年度執行成果

三峽區五寮里

1. 推行一處示範社區操作防災社區相關工作 (1) 建立防災工作坊-防災社區工作團隊組成與指導會議
(2) 防災社區的啟動與啟蒙
(3) 建置社區防救災資料庫建置,並提出該社區應備之防救災裝備器材建議清單
(4) 社區災害環境診斷
(5) 防救災議題與對策研擬
(6) 指導社區防救災組織建立、任務分工與運作、防災計畫研擬
(7) 規劃外縣市之防災社區參訪行程
(8) 舉辦社區防救災、救護之教育訓練與實作
(9) 針對社區幹部辦理疏散避難知能強化課程
(10) 以本土性防災社區指標評核示範社區
2. 培訓防災社區專業人才、協助辦理推動防災工作
3. 持續更新本市防災示範社區成果網站
4. 辦理外縣市之防災社區參訪
5. 建立社區自主推動機制及成果展示
6. 協助規劃本市歷年防災社區複訓課程及成效檢視
7. 協助規劃本市整合防災社區推動及成效檢視
8. 社區說明與溝通會議
9. 辦理社區防災工作之講習與成果發表

(1)建立防災工作坊-防災社區工作團隊組成與指導會議

示範社區鄰選,召集學者專家、社區幹部共同商討防災社區推動相關事項,並籌組推動防災社區之工作團隊。本年度結合三峽區五寮國小與三峽區五寮里之人力及資源,共同推動學校與社區防災教育,後續將邀請三峽區五寮國小師生及有意願推動防災社區之社區及里民,一同參與防災社區活動,並透過課程教學、防災宣導活動、社區培訓及社區及學校聯合演練,全面提升師生及社區民眾災知識、態度與技能,增進整個社區抗災能力。

(2)防災社區的啟動與啟蒙

介紹國內外防災社區案例,說明防災社區的內涵、防災社區的推動模式與操作方法等,並分組討論適合當地社區的防救災活動。講授社區健康與安全等相關內容,並與民眾討論社區的概況,使其認識社區環境與災害的關係。當災害規模過大或受災範圍過廣時,外來力量難以短時間內對五寮里內受災社區進行救助行動,若社區居民能在危急情況下互相幫忙與救助,將有助於降低災害損失。利用簡報方式呈現,將初步收集分析的五寮里背景資料和災害潛勢做說明,並設計課程內容啟發居民的防災意識及防災社區意義的傳達。主要目的為凝聚五寮里社區意識、提升社區行動力、營造出安全的生活環境以及啟動防災社區之運作。

(3)建置社區防救災資料庫建置,並提出該社區應備之防救災裝備器材建議清單

說明災害經驗的重要性,並基於社區民眾災害經驗之問卷調查結果,由專家與民眾共同商討社區曾經發生過的災害與相關議題。 說明災害弱勢族群對於災害間的關係,並分組進行社區內獨居老人、幼童、行動不便等弱勢族群調查,以協助社區民眾找出社區內的災害弱勢族群,建立社區弱勢族群清單。 說明防救災資源在防救災過程中的重要性,並分組進行社區內防救災設施、設備、專業人才的調查,以協助民眾調查社區內的防救災資源,建立社區防救災資源清單。

(4)社區災害環境診斷

說明災害發生之原因,以及環境安全的檢測方法。以分組作業的方式,由專家與社區民眾實際勘查社區內環境,找出較危險與較安全的區域,並分析易致災因子。之後,在專家的協助下,由居民彙整災害環境踏勘過程中所記錄的議題與照片,繪製成為社區環境診斷地圖。


綠竹筍隊探勘路線圖


油桐花探勘路線圖

 

(5)防救災議題與對策研擬

以分組作業的方式,在專家的協助之下,由社區民眾根據災害環境診斷結果,分析、整理社區的防救災議題,並討論其解決對策。 說明疏散避難的時機、避難據點與疏散動線的選定原則。之後,再專家的協助下,針對社區之災害類型與地理環境特性,分組討論並進行疏散避難規劃。


防災社區環境診斷、防救災議題與對策研擬課程活動海報

(6)指導社區防救災組織建立、任務分工與運作、防災計畫研擬

介紹國內外社區防救災組織案例。整合社區內相關之防救災組織,並根據先前調查與討論的結果,規劃社區防救災組織任務分工與組織架構。 將社區內易致災的區域、弱勢族群與防救災資源分布位置、疏散路徑與避難點等相關資訊標明在社區地圖上,繪製成社區防災地圖。 在一系列課程講授與工作坊操作後,藉由社區居民共同參與方式提出適合社區的防災計畫,以建立社區推動防災之程序、人力編組等機制,並建議社區與地方公部門、消防單位之互助、防災網絡系統或模式,協助社區建立社區防災態勢。

(7)規劃外縣市之防災社區參訪行程

結合防災社區活動之進行,針對過去有推動防災社區活動之社區進行參觀與經驗學習,以提昇民眾參與活動的興趣並加深社區防災之概念。

活動地點:宜蘭縣蘇澳鎮蘇北里社區。 活動目標:配合防災社區活動之推動,針對過去其他鄉鎮市有推動防災社區活動之示範社區進行參觀訪問與經驗學習,藉此提升民眾餐與活動的興趣,並加深社區防災之觀念。


(8)舉辦社區防救災、救護之教育訓練與實作

視當地社區之特性與需求,安排救災救護等操作訓練課程,之後並依據社區之實際狀況,進行災害情境圖上模擬與演練。

(9)針對社區幹部辦理疏散避難知能強化課程

依據社區內的防救災編組情形,以各編組組長為優先,進行防救災訓練以及疏散避難等強化課程,以防於災害發生時,能第一優先疏導居民與民眾進行疏散避難等工作。

(10)以本土性防災社區指標評核示範社區

依據市府近年推動自主防災社區指標,進行社區自主防災工作之推動與量化評估指標評核,並藉由防災社區推動過程之檢討與溝通,落實強化防災社區之能量。

培訓防災社區專業人才、協助辦理推動防災工作

擬定推動社區防災業務相關人員(包括本府、區公所、相關機關單位)與社區人才之培訓機制,藉由系統性的教育講習及工作坊操作等課程,加強其對於社區防災之認知、推動實務與操作流程的熟悉程度。

持續更新本市防災示範社區成果網站

將社區防災相關推動步驟及理念、推動成果、歷年天然災害資料、教育訓練之教材及師資、本市防災避難地圖及防災相關網站之連結等資料,建置生動有趣之網站內容,提供民眾參考,以宣導民眾建立防災意識,並持續更新網站內容。

辦理外縣市之防災社區參訪

結合防災社區活動之進行,針對過去有推動防災社區活動之社區進行參觀與經驗學習,以提昇民眾參與活動的興趣並加深社區防災之概念。


建立社區自主推動機制及成果展示

以本土性防災社區指標評核示範社區,進行遴選社區自評表的分析與建議。
辦理社區自主防災工作之成果發表培訓。 辦理社區自主防災工作之成果發表。 辦理社區自主防災工作之兵推與演練。









協助規劃本市歷年防災社區複訓課程及成效檢視

針對本市歷年防災社區(自98年起至103年共計10處),協助規劃合適之社區防災複訓課程,並針對相關執行成果檢視其成效,給予建議。

協助規劃本市整合防災社區推動及成效檢視

針對本市各防災社區(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土石流防災社區及坡地社區等),協助規劃整合防災社區推動模式,並針對相關整合成果檢視其成效,給予建議。

社區說明與溝通會議

整合講授課程、社區環境調查與防災演習之結果,進行防災社區推動過程之檢討與溝通,落實強化防災社區之功用。

辦理社區防災工作之講習與成果發表

針對位於高危險潛勢區域之社區辦理社區防災工作之講習,激發公部門與縣民建立防災共識,提昇社區防災與減災能力。相關成果資料利用各種方式呈現,藉此宣達推動社區防災工作之效益,提昇社區參與及持續推動之意願與動力。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 2009- 2024
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