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頁  |  社區防災推動  |  新北市環境災害特性  |  新北市社區防災地圖  |  防災社區教材與示範影片  |  歷年執行成果   |  相關連結
社區防災推動
     社區防災推動
     新北市環境特性
     防災計畫
     防災社區
     文件下載
     相關連結
各年度執行成果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more ...

 

首頁 < 示範社區執行成果
105年度執行成果

汐止區水蓮山莊

社區啟動啟蒙工作推動
社區環境踏勘及災害環境診斷
社區防災議題與對策討論
社區防災組織成員教育訓練
社區防救災情境研擬與兵棋推演

☉社區啟動啟蒙工作推動

先要對社區的狀況有基本的了解,在開始拜訪社區幹部,以尋求社區的認同及支持;然後由專業團隊與社區共同籌組推動小組,一起討論推動事宜,並達成推動共識。接下來舉辦社區說明會,引發或鼓勵居民對此一問題的重視與興趣;同時要促使社區內部的團體或組織與外部的機關、團隊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以獲得最大的支持。

    ☉社區環境踏勘及災害環境診斷

經由社區災害經驗的蒐集、自然與社會環境、防救災資源等地調查,界定社區需要考量的災害類型,並掌握社區內比較可能被災害影響的區域。接著由相關專家陪同社區民眾在社區裡走一遍,記錄各種的發現,並製作為實地踏勘地圖,以作為日後分析、討論的重要基礎。

1. 課程目標說明

說明災害發生之原因與環境安全的檢測方法,在專家的協助下,由居民彙整災害環境踏勘過程中所記錄的議題與照片並繪製成為社區環境診斷地圖。說明災害經驗的重要性,並基於社區民眾災害經驗之分享結果,由專家與民眾共同商討社區曾經發生過的災害,相關議題與擬定對策。

2. 社區環境實地踏勘

出發前由各組推派出相機拍照者、災點記錄者,在專業技師的帶領下,居民們透過數位相機拍下社區危險的角落,以及將社區環境踏勘紀錄在路線圖上,讓居民對自家環境所曾經歷的災害點和潛在的災害地區,有更深入的了解。

3. 繪製環境診斷地圖

經過現地踏勘調查後,各組將踏勘點的數位照片黏貼於 A0 航照圖上,利用螢光帶標線連結各踏勘點,將各區踏勘點標示清楚後,由居民將踏勘點內容做說明,並討論各踏勘點可能發生的災害與原因,寫在便利貼上,黏貼於 A0 航照圖各踏勘點位置旁,同時對於航照圖上的踏勘點與便利貼的內容提出想法。經過一連串的討論過後,依據各個災害標點可能影響的區域範圍,利用不同顏色的蠟筆代表不同災害,並在 A0 航照圖上畫出災點影響範圍。

4. 小組討論成果分享

在各組製作出的社區環境診斷地圖與災害議題之成果後,由各組所推派的代表上台進行解說踏勘之情形、鄰里間的災害潛勢問題所在及當地居民對於防範災害之分享心得,經過大家討論與分享,讓大家對居住的社區有更深的共同體認。




    ☉社區防災議題與對策討論

整合各項社區環境調查的結果,共同討論、分析社區的易致災因子,並進一步整理出社區在災害防救上可能存在的諸項爭議;然後針對各項議題研擬出要如何解決的方法,或如何執行、處理的策略。

    ☉社區防災組織成員教育訓練

以先前研擬出的社區防救災對策作為基礎,討論社區防救災組織的工作內容並進行任務分工與編組;然後依照社區的特性,研擬合適的組織架構,建立起社區的防救災組織。


    ☉社區防救災情境研擬與兵棋推演

考量社區內可能發生的災害類型,教導民眾應變救災所需的基本技能;並透過防災演練腳本之撰寫,舉辦符合社區真實災害情境的兵棋推演,以強化社區的應變能力。
為落實推動防災社區工作,已實施相關研習及教育訓練活動,於10月20日辦理社區防救災情境研擬與兵棋推演。本次社區防救災情境研擬與兵棋推演以中度颱風侵台,里長動員社區防救災組織,兵棋推演各項災前防颱預防及災時應變搶救搶修工作。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 2009- 2024
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