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頁  |  社區防災推動  |  新北市環境災害特性  |  新北市社區防災地圖  |  防災社區教材與示範影片  |  歷年執行成果   |  相關連結
社區防災推動
     社區防災推動
     新北市環境特性
     防災計畫
     防災社區
     文件下載
     相關連結
各年度執行成果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more ...

 

首頁 < 示範社區執行成果
105年度執行成果

三重區福民里

建立防災工作坊-防災社區工作團隊組成與指導會議
防災社區的啟動與啟蒙
建置社區防救災資料庫,並提出該社區應備之防救災裝備器材建議清單
社區災害環境診斷
防救災議題與對策研擬
社區防救災組織建立、任務分工與運作、防災計畫研擬
社區防救災、救護訓練與演習
辦理外縣市之防災社區參訪
社區防救災演練
辦理社區防災成果發表

☉防災社區工作團隊組成與指導會議

防災社區之落實,須新北市政府消防局、三重區公所、三重區福民里,以及工作團隊等四方密切合作,才能達成目的。為使福民里主要領導者瞭解防災社區工作項目、活動時間及應配合事項,並對相關事項達成默契,並於105年3月18日(星期五)下午假福民里里長辦公室辦理「104年防災示範社區工作指導會議」。

    ☉防災社區啟動與啟蒙

推動居民參與社區防救災工作,與一般學術或工程性之做法有不少差異;因此,首要講求引發民眾的興趣,進而提升對防救災工作參與之熱忱,以利於居民在未來建立自主性。 啟蒙啟動活動於105年4月17日舉行,活動一開始由工作團隊卲俊豪博士透過「什麼是防災社區」、「為什麼要有防災社區」及「防災社區怎麼推動」等內容,增進社區里民對於防災社區概念上的理解與實務上推行細節的認識,進而提升里民對當地防災議題的關心,與了解相關防災知識、防災社區推動流程與方法。並搭配「國內外重大災例」、「福民里環境及災害可能災害概述」等簡報、影片,來喚起里民對災害之警醒,並使社區里民了解災害強大的破壞力無法僅利用工程措施來保護里民安全,而須藉由防災社區組織的力量,才能在災害來臨時,將社區損失降到最低。


    ☉社區災害環境診斷與防救災議題與對策研擬

在環境初勘後,工作團隊為三重區福民里製作災害潛勢簡易地圖,並在防救災與對策研擬中,教導民眾如何將其對於社區災害的認識用,利用N次貼黏上並指認出來,並依災害類型(火災、水災等)進行分類。第一次分類後,將所有災害議題依:家庭、社區、政府三個層級做第二次分類,並討論各災害問題在不同層面的解決方式,例如:個人可以做什麼防範?希望政府替我們做什麼事情?提出想法與建議。並由團隊邵俊豪博士為各組里民發表之環境社區診斷地圖與災害議題之成果進行總結,並再次強調防災社區之重要性。本次活動於105年5月22日由當地里民、三重區公所及工作團隊等共同參與,藉由災害環境踏勘的指認,瞭解社區潛勢災點並討論防災議題,共擬災害議題對策並繪成防災地圖。


    ☉防災社區防救災組織建立、任務分工與運作及防災計畫研擬

福民里之社區防救災組織建立,考量其既有之巡守隊具有固定編組且定期運作,因此,不建議另外編組,而是因地制宜,結合其既有巡守隊並考量里民的防救災專長進行編組及任務分工。依據社區的防救災對策將社區防救災組織分成5個組別,而各組所具備之能力、平時與災時之任務及實際編組。

編組 平時任務 災時任務
避難引導班 1. 在平時與颱風季節時應加強巡視坡地災害潛勢地區及歷史災點,確認環境脆弱地點之安全與穩定。
2. 通訊設備之維護。
1. 負責災害情況的監控。
2. 災前預警及事故發生後的社區巡邏警戒。
3. 主要通訊設備確保。
4. 確定各項損失狀況及傷亡情形,隨時掌握各項損失之情形及傷亡人數。
5. 彙整災情及查報相關事宜。
6. 彙整各組織情況並回報指揮官。
搜救班
1. 宣導與訓練里民逃生應變能力。
2. 救災相關設備定期檢查及維護。
3. 協助檢視災害潛勢地區,以降低災害對里民威脅。
1. 負責即時調度防救災機具。
2. 負責災害現場人命及傷患搶救。
3. 協助道路、水利設施搶修、復原。
4. 負責社區內之交通暢通。
救護班
1. 避難據點管理和緊急物資整備。
2. 管理及準備緊急救護之器材。
3. 加強訓練里民們緊急救護的觀念與認知並安排課程與演練。
4. 與醫療院所之聯繫合作事宜。
1. 給予災民之初步緊急醫療救護,並負責運送需進一步醫療救務之傷患至醫療院所。
2. 引導公部門醫護團隊進入社區並設立緊急醫療中心,協助受傷里民之醫療工作。
3. 協助災民心理輔導工作。
4. 醫療藥品、器材調度。
5. 傷患送醫後,提供照顧及協助相關服務。
6. 建立災害發生後里民傷亡名冊。
7. 協調後續事宜與追蹤醫院之相關事項
疏散班
收容班
1. 避難據點管理和緊急物資整備。
2. 建立民生物資聯絡業者名冊。
3. 推估災時所需食物、飲用水、藥品醫材生活必需用品種類、數量。
4. 考慮儲備地點適宜性、儲備方式完善性、以及儲備地點安全性。
5. 管理及整合救災物資。
6. 活動經費規劃與核銷。
1. 避難疏散引導及收容場所開設。
2. 控管發放至收容場所之物資內容與數量。
3. 聯繫民生物資業者供應物資。
4. 接聽各組織情況回報指揮官。
5. 統計災損相關事宜。
6. 會議記錄。
7. 辦理災害期間經費編審、開支、核銷。
8. 辦理災民災後補助金發放。
環境清潔班
1. 維持溝管通暢。
2. 維護環境衛生。
3. 廢棄物清理。
1. 災區廢棄物清理。
2. 災區消毒。
3. 支援現場復原工作。

    ☉防救災技能訓練

防救災技能訓練,主要著重於基本救護及滅火器操作,除了提升面臨災害時自救的能力,平常亦是自救救人不可或缺的救護技能。本訓練課程於105年8月5日假屈尺市民活動中心及中心前之廣場辦理。訓練項目包括:消防知識課程(火災認識及防止)、救護包紮、CPR、AED、哈姆立克急救法等技能訓練,以及滅火器實作訓練。

    ☉參訪臺北市文山區明興里

防災社區之參訪,主要了解相關防災社區操作之案例,從中學習相關經驗外,也以實地觀察體驗環境來提高社區交流的互動機會與空間。本(105)年度參訪之社區是臺北市文山區明興里,參訪時間為8月13日,並製作1本參訪手冊(如圖15),內容包括參訪行程表、防災社區的意義、防災社區的目的、防災社區的推動、防災社區防救災組織編組、防災社區參訪─臺北市文山區明興里與臺北市政府消防局防災科學教育館等簡介,以及貼心小叮嚀,供參加人員參考。





       ☉防災社區防災演練

防救災演練目的,主要是為落實防災社區之成果,重點在於災害發生時之危機處理與應變搶救,讓演練者就應變時各小組與各成員之職責與任務加以演練、熟悉,並透過演練了解與組員和其他小組,以及其他參演單位之間的協調、聯繫、合作之重點事宜;而且透過防災演練的進行,不僅日後可加以檢討和修正,也讓社區里民了解疏散方向、路線與安全避難處所。 福民里防救災演練之災害類型為複合型災害,演練於本(105)年10月1日在該里玫瑰公園旁空地舉辦。為使演練活動能圓滿完成,正式演練前,除召開防救災演練籌備會前會、籌備會,並進行3次預演。



    ☉防災社區年度成果展

工作團隊對各項課程及活動製作成果海報,包含:防災社區的好處、福民里概況、拜訪里長及工作指導會議、啟蒙與啟動、環境踏勘及防救災對策討論與研擬、防救災技能訓練、防災社區參訪交流與成果展活動程序等8張,並陳列於活動會場,亦製作了約10分鐘的回顧影片,讓社區里民回顧今年參與防災社區的各種記錄。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 2009- 2024
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