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頁  |  社區防災推動  |  新北市環境災害特性  |  新北市社區防災地圖  |  防災社區教材與示範影片  |  歷年執行成果   |  相關連結
社區防災推動
     社區防災推動
     新北市環境特性
     防災計畫
     防災社區
     文件下載
     相關連結
各年度執行成果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more ...

 

首頁 < 示範社區執行成果
105年度執行成果

烏來區信賢里

防災社區工作團隊組成與指導會議
防災社區啟動與啟蒙
社區環境踏勘及防救災議題與對策討論研擬
社區防救災組織建立、任務分工與運作、防災計畫研擬課程
社區防救災、救護訓練與演習
外縣市之防災社區參訪行程
舉辦防災社區演練
辦理社區防災工作成果發表

☉防災社區工作團隊組成與指導會議

防災社區不能一直依賴專業人士的帶領,必須培養里民自行擁有防災功能之基礎團隊,定期派巡邏隊對社區周邊環境進行監測、定期舉辦防災活動宣導與演習。防災社區之落實,必須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烏來區公所、烏來區信賢里,以及本團隊等四方密切合作,才能達成目的,故組成了防災社區工作團隊。

    ☉防災社區啟動與啟蒙

推動居民參與社區防救災工作,與一般學術或工程性之做法有不少差異;因此,首要講求引發民眾的興趣,進而提升對防救災工作參與之熱忱,以利於居民在未來建立自主性。 啟蒙啟動活動,由協力團隊林永峻博士透過「國內重大災害」、「屈尺里環境介紹」、「歷史災害及災害潛勢」、「什麼是防災社區」、「為什麼要有防災社區」,以及「防災社區怎麼推動」等內容,並搭配105年2月6日臺南強震、105年8月的蘇迪勒颱風在新店烏來所造成的重大災害影片,以及防災社區推動之宣導影片,以喚起民眾對災害之警醒,了解災害強大的破壞力已經無法僅僅利用工程措施來保護民眾的安全,而是必須藉由防災社區組織的力量,在才能危急時將民眾的損失降到最低。

    ☉社區災害環境診斷與防救災議題與對策研擬

環境勘查及防救災對策討論與研擬,主要是藉由踏勘,讓里民了解社區中的歷史災害、易致災因素,同時檢視避難處所之安全性、合宜性,並調查社區中的防救災資源,讓民眾對於自身所居住的社區能夠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並分析可能造成災害之原因,以提出改善建議或因應對策。環境勘查及防救災對策討論與研擬,主要是藉由環境勘查,讓里民了解社區中的歷史災害、易致災因素,同時檢視避難處所之安全性、合宜性,並調查社區中的防救災資源,讓民眾對於自身所居住的社區能夠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再者,由協力團隊博士群帶領民眾進行社區自然環境與社會環境勘查,分析可能造成災害之原因,並提出改善建議或因應對策。社區環境勘查結果說明後,即開由民眾製作環境災害診斷地圖。防救災對策討論與研擬,係針對社區曾發生的歷史災害、目前的災害威脅及社區現況,如土石流、水災等狀況,以「家庭」、「社區」、「政府」三方角度,共同思考解決、因應之對策。




    ☉防災社區防救災組織建立、任務分工與運作及防災計畫研擬

編訂因地制宜的防救災組織架構,需考量下列兩點因素,分別為「任務分工」,即根據社區部分的防救災對策來決定各組的工作項目,以及「民眾專長」,係考量里民的防救災專長、住家分布等進行組織架構的調整。依照任務分工將社區防救災組織分成預警疏散組、整備搶救組及後勤救護組等三個組別。

編組 平時任務 災時任務
巡視預警組
1.平時的巡邏檢查工作。
2.定期清除排水道內之阻塞物。
3.組織訓練,強化組員對社區環境的熟悉度和確保防災工程設施的機能。
4.避難收容據點管理和緊急物資存放。
5.掌握社區內人口組成和特殊疾病人群。
6. 社區人力資源整合和調度。
1.負責社區災害發生時情況的掌握、預警以及事故發生後的社區巡邏警戒。
2.掌握災區的各項動態資料與狀況,並回報。
3.負責社區民眾的疏散和強制撤離。
4.掌握交通阻礙情形與規劃疏散撤離路線。
5.管制災時交通與警戒區之出入通行。
6.維持疏散撤離秩序與協助強制疏散。
整備搶救組
1.訓練居民逃生避難的能力。
2.應定期維修及檢查社區內的公共及救災設備,並且整理機具設備資料。
3.社區內主要通訊設備強化。
1.負責聯絡區公所應變中心與協助搶救受困民眾。
2.負責找人支援來協助救援,使傷亡程度降至最低。
3.主要通訊設備確保,採取有效通訊管制措施,妥善分配通訊資源。
後勤救護組
   



    ☉社區防救災、救護訓練與演習

防救災技能訓練,主要著重於基本救護及滅火器操作,除了提升面臨災害時自救的能力,平常亦是自救救人不可或缺的救護技能。本訓練課程於105年8月13日假信賢里展演臺及展演臺旁之廣場辦理。訓練項目包括:消防知識課程(火災認識及防止)、救護包紮、CPR、AED、哈姆立克等技能訓練,以及滅火器實作訓練。


    ☉參訪桃園市平鎮區北貴里

防災社區之參訪,主要了解相關防災社區操作之案例,從中學習相關經驗外,也以實地觀察體驗環境來提高社區交流的互動機會與空間。105年參訪之社區是桃園市平鎮區北貴里,參訪時間為9月11日(星期日),並製作1本參訪手冊,供參加人員參考。 參訪當天,除了信賢里里民外,尚有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及烏來區公所共同參與。


       ☉防災社區防災演練

防救災演練目的,主要是為落實防災社區之成果,重點在於災害發生時之危機處理與應變搶救,讓演練者就應變時各小組與各成員之職責與任務加以演練、熟悉,並透過演練瞭解與組員和其他小組,以及其他參演單位之間的協調、聯繫、合作之重點事宜;而且透過防災演練的進行,不僅日後可加以檢討和修正,也讓社區民眾瞭解疏散方向、路線與安全避難處所。

經過籌劃及預演,本(105)年11月5日上午辦理正式演練,以災前準備、災中應變及災後復原,共假設了11個狀況,在所有參演單位共同合作下,演練過程十分順利,獲得在場民眾及長官的讚賞,同時讓觀摩民眾清楚了解災害狀況從發生至結束,全盤的處理流程,並落實縱橫向聯繫,以讓各項防救災資源都發揮相乘效果,並在日後遇有類似災害發生時,能於第一時間內完成災害應變處置,將災害影響及損失降至最低。


    ☉防災社區年度成果展

成果展由透過影片,回顧信賢里推動防災社區系列的課程與活動,並透過與會者彼此交流經驗與想法,持續的溝通討論,以提升效益,進而促使防災社區的推動落實。會中,官署一再強調防災社區對社區防救災的重要性,期望社區能持續防災社區的工作。而部分里民亦於防災演練預演時表示,對災害更加認識,也瞭解災害來時要如何應變。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 2009- 2024
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