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頁  |  社區防災推動  |  新北市環境災害特性  |  新北市社區防災地圖  |  防災社區教材與示範影片  |  歷年執行成果   |  相關連結
社區防災推動
     社區防災推動
     新北市環境特性
     防災計畫
     防災社區
     文件下載
     相關連結
各年度執行成果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more ...

 

首頁 < 示範社區執行成果
104年度執行成果

三峽區安坑里

-防災社區工作團隊組成與指導會議

內容包括:

一、 建立四方工作團隊通訊方式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三峽區公所及三峽區安坑里提供承辦人員聯絡方式,以建立四方工作團隊通訊資料。

二、 防災社區啟動與啟蒙、社區防救災資料庫建置

於104年5月9日(六)上午9點00分至12點00分,地點為三峽區安和社區活動中心。邀請各區公所及有意願推動防災社區之社區及里民,一同參與啟蒙啟動之活動。

課程之安排分成二個部分:第一部分由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師生針對安坑里社區災害潛勢說明,並解說本次防災社區推動與執行方式;第二部分針對社區防救災資料庫建置內容說明,說明災害弱勢族群對於災害間的關係,並進行社區內獨居老人、幼童、行動不便等弱勢族群調查,以協助社區內的災害弱勢族群,建立社區弱勢族群清單。並說明防救災資源在防救災過程中的重要性,進行社區內防救災設施、設備、專業人員的調查,以協助民眾調查社區內的防救災資源,建立社區防救災資源清單。

三、 社區災害環境診斷及防救災議題與對策研擬課程

於104年5月31日(日)上午9點00分至17點00分,地點為三峽區安和社區活動中心。邀請各區公所及有意願推動防災社區之社區及里民,一同參與社區災害環境診斷及防救災議題與對策研擬之活動。

課程之安排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社區環境健檢:由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學生先行調查安坑里社區的人、事、物等概況,以及對於土石流等坡地災害潛勢地區作一致性的現況勘察,接著在課程中也會邀請專家跟鄉親們一起幫社區環境進行全面性的健康檢查,一同掌握社區的災害問題點及防救災資源點;第二部分防救災議題與對策研擬:針對環境健檢結果,共同來討論有什麼方法可以減輕災害的威脅,以及如何降低災害發生時的衝擊;第三部分根據討論出來的社區防救災對策,想想看社區可以落實執行的短、中、長期工作項目。

四、 社區防救災組織建立、任務分工與運作、防災計畫研擬課程

於104年6月7日(日)上午9點00分至12點00分,地點為三峽區安和社區活動中心。另外,邀請各區公所及有意願推動防災社區之社區及里民,一同參與社區防救災組織建立、任務分工與運作、防災計畫研擬之活動。

課程安排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針對教育講習及工作坊操作等課程活動進行成果展示說明,加強其對於社區防災之認知、推動實務與操作流程的熟悉程度;第二部分社區防救災計畫研擬,基於先強調查的結果,藉由專家學者的協助、透過民眾參與的方式、推動實務與操作流程的熟悉程度;第三部分社區防救災組織之建立,介紹國內外社區防救災組織案例,整合社區內相關之防救災組織,並根據先前調查與討論的結果,規劃社區防救災組織任務分工與組織架構。

五、 社區防救災、救護訓練與演習

邀請消防分隊至社區教導居民簡單的救護、滅火、搜救等技術,藉由防救災訓練的過程中,增加社區在災害應變的實務經驗。

六、 外縣市之防災社區參訪行程

將遴選外縣市具防災經驗且優良之社區,辦理示範社區參訪,以了解防災社區之相關推動與演練成果。

七、 舉辦社區防救災演練

針對該防災示範社區週遭自然環境之災害特性與需求,事先安排醫療救護、災害應變及搶救等操作訓練課程,於演練當日,依據社區之實際狀況,由社區居民、轄區區公所、消防分隊等相關人員,進行災害情境演練。並辦理經驗分享座談會,相互分享社區工作坊之組成與推動、教育訓練之辦理,及如何凝聚社區居民共同防災意識等。

防災社區的啟動與啟蒙課程

活動時間:104年5月9日(星期六)上午9時30分

活動地點:新北市三峽區安和里民活動中心

活動目標:

當災害規模過大或受災範圍過廣時,外來力量難以短時間內對安坑里內受災社區進行救助行動,若社區居民能在危急情況下互相幫忙與救助,將有助於降低災害損失。利用簡報方式呈現,將初步收集分析的安坑里背景資料和災害潛勢做說明,並設計課程內容啟發居民的防災意識及防災社區意義的傳達。主要目的為凝聚安坑里社區意識、提升社區行動力、營造出安全的生活環境以及啟動防災社區之運作。


防災社區的啟動啟蒙課程活動海報

防災社區工作坊與防救災技能訓練課程

活動時間:104年5月31日(星期日)上午9時30分

活動地點:新北市三峽區安和里民活動中心

活動目標:

(一) 防災社區工作坊:
說明災害發生之原因與環境安全的檢測方法,在師生的協助下,由居民彙整災害環境踏勘過程中所記錄的議題與照片並繪製成為社區環境診斷地圖。說明災害經驗的重要性,並基於社區民眾災害經驗之分享結果,由師生與民眾共同商討社區曾經發生過的災害,相關議題與擬定對策。

(二) 防救災技能訓練課程:
透過學理的教授、各種急救案例的解說,配合技術演練,讓上課民眾在學習過程中,熟悉急救知識與技術。到醫院前的救護訓練,將不再侷限於醫院、消防、軍方、紅十字會等單位。為了將正確的急救觀念與技能推廣到社區的每個角落,讓民眾將急救知識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自救救人。這堂課將透過各種急救案例的解說,配合技術演練,讓上課民眾在學習過程中,熟悉急救知識與技術,才能在遇到不同急救情境時,隨機應變,立即做出最佳判斷,進行初步急救,挽救寶貴性命。


防災社區的啟動啟蒙課程活動照片


第一小隊探勘路線圖

第二小隊探勘路線圖

第三小隊探勘路線圖

防災社區環境診斷、防救災議題與對策研擬課程活動海報

建置社區防救災資料庫,並協助提出該社區應備之防救災裝備器材建議清單、指導社區防救災組織建立、任務分工與運作、防災計畫研擬課程

活動時間:104年5月31日(星期日)上午9時30分

活動地點:新北市三峽區安和里民活動中心

活動目標:

在一系列活動講授與工作坊操作後,藉由社區居民共同參與方式提出適合社區的防災計畫,以建立社區推動防災之程序、人力編組等機制,並建議社區地方公部門、消防單位之互助、防災網絡系統或模式,協助社區做好社區防災工作。

說明防救災資源在防救災過程中的重要性,災害弱勢族群對於災害時的關係,分組進行社區內獨居老人、幼童、行動不便及新住民等弱勢族群調查,以協助社區民眾找出社區內的災害弱勢族群,建立社區弱勢族群清單,並分組進行社區內防救災設施、設備、專業人才的調查,以協助民眾調查社區內的防救災資源,建立社區防救災資源清單。並針對社區內相關之防救災組織進行了解,以利之後建立社區防救災組織之進行。

最後,以建立防災編組,整合社區內相關之防救災組織,並根據先前調查與討論的結果,規劃社區防救災組織任務分工與組織架構。




活動海報

防救災技能訓練

活動時間:104年5月31日(星期日)下午2時00分

活動地點:新北市三峽區安和里民活動中心

活動目標:

以災害防救科技與公部門的力量,辦理救災技能訓練包括講解救火、滅火器使用、醫療救護CPR…等技能訓練,實際操作分組進行,以提升居民災害發生時,緊急救護與應變的能力,並進行救災任務之模擬,增進社區處之防災與減災的能力,厚植社區防災的實力。

由三峽消防分隊進行防救災知識傳授、救護技術的研習、CPR教學、消防裝備介紹及使用、滅火器等裝備介紹與使用、情境操作與演練境況模擬講解…等,並由隊員藉由簡報及影片方式,講授火災初期滅火重點,由簡報及影片方式,講授基本救護常識,如:叫叫CAB、CPR緊急救護與AED操作、哈姆立克法等。最後在社區活動中心外廣場實地操作居民如何正確使用滅火器。透過理論與實務的講解與操作,居民非常有學習力,在充滿歡樂的氣氛,寓教於樂,提昇學習的效能。

 

外縣市之防災社區參訪行程

活動時間:104年8月29日(星期六)上午6時30分

活動地點:宜蘭縣宜蘭市梅洲社區

活動目標:

配合防災社區活動之推動,針對過去其他鄉鎮市有推動防災社區活動之示範社區進行參觀訪問與經驗學習,藉此提升民眾餐與活動的興趣,並加深社區防災之觀念。行程安排:三峽區安坑里出發→坪林護魚步道→宜蘭市梅洲社區→午餐→羅東林業博物館→南方澳媽祖廟→深坑風味晚餐→回到三峽區。



 

針對社區幹部辦理疏散避難知能強化課程

活動時間:104年9月7日(星期一)下午3時00分

活動地點:新北市三峽區建安國小202教室

活動目標:

依據社區內的防救災編組情形,以各編組組長為優先,進行防救災訓練以及疏散避難等強化課程,以防於災害發生時,能第一優先疏導居民與民眾進行疏散避難等工作。

 

建立社區自主推動機制與成果發表

活動時間:104年9月25日(星期六)上午10時00分

活動地點:新北市三峽區建安國小操場

活動目標:

三峽區安坑里為新北市政府消防局104年度補助經費之防災社區,為落實推動防災社區工作,已實施相關研習及教育訓練活動,爰以辦理成果發表暨綜合演練,結合社區防救災體系,整合社區內、外資源,激發社區居民確實建立「自救而後人救」的觀念,以提升社區防救災組織災害緊急應變措施,並發揮整體性、持續性救災功能,建立永續防災家園,特辦理本計畫。防災疏散避難演練目的,主要是為落實防災疏散避難規劃之成果,重點在於災害發生時之危機處理與應變搶救,讓演練者就應變時各小組與各成員之職責與任務加以演練、熟悉,並透過演練瞭解與組員和其他小組,以及其他參演單位之間的協調、聯繫、合作之重點事宜。透過防災演練的進行,日後可加以檢討和修正,讓里民瞭解疏散方向、路線與安全避難處所,以及地區災害防救單位瞭解災害應變決策,與提昇搶救災害之效能。

本次共計演練兩項災害,分別為土石流災前整備、災中應變任務,以及地震災中應變、災後復原任務。土石流狀況設定為104年9月25日上午,西南氣流旺盛導致北部地區連日大雨不斷,中央氣象局已針對北部及東北部地區連續發布豪大雨特報,並預測北部山區未來24小時累積雨量可能達到350毫米。為及早防範龐大的雨量可能引發嚴重土石流災情,有必要採取相應措施,減少災情發生的可能。經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已針對安坑里陸續發布土石流黃色警戒及紅色警戒,請各相關編組提出相關應變與處置作為。地震狀況設定為104年9月25日下午,由於山腳斷層錯動,震央位於萬里區與臺北市交界處,發生芮氏規模7.6強烈地震,最大震度為六級,建安國小在緊急地震速報發布後,立即啟動校園防災編組,指揮學生進行地震避難、疏散撤離事項,相關災情陸續傳出,將由安坑里社區防災編組人員進行支援。









建立社區自主防災工作成果發表與檢討之模式

活動時間:民國104年9月25日(星期五)上午11:20

活動地點:新北市三峽區建安國小 2樓208視聽中心

活動目標:

為使參加人員瞭解104年度在三峽區安坑里推動社區防災之成果,其介紹推動防災社區規劃系列的課程,規劃防災社區推動成效評估內容與方法,並檢討防災社區的推動成效與推動方法、社區特性等的關聯性,並邀請政府部門前往交流彼此的經驗與想法,持續的溝通討論,以提升全面性教育宣導的效益,進而促使防災社區的推動落實。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 2009- 2024
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