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頁  |  社區防災推動  |  新北市環境災害特性  |  新北市社區防災地圖  |  防災社區教材與示範影片  |  歷年執行成果   |  相關連結
社區防災推動
     社區防災推動
     新北市環境特性
     防災計畫
     防災社區
     文件下載
     相關連結
各年度執行成果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more ...

 

首頁 < 示範社區執行成果
104年度執行成果

三芝區圓山里

防災社區工作團隊組成與指導會議
防災社區啟動與啟蒙
社區防救災資料庫建置,並提出該社區應備之防救災裝備器材建議清單
社區災害環境診斷
防救災議題與對策研擬
社區防救災組織建立、任務分工與運作、防災計畫研擬
社區防救災、救護訓練與演習
外縣市之防災社區參訪行程
舉辦社區防救災演練
辦理社區防災工作成果發表

  ☉防災社區工作團隊組成與指導會議

為使新北市政府消防局、三芝區公所、三芝區圓山里,以及協力團隊等四方密切合作,達成防災社區落實之目的,故組成了防災社區工作團隊。同時讓里長瞭解防災社區工作項目、活動時間及應配合事項,並對相關事項達成默契,遂於104年4月21日上午假圓山市民活動中心辦理「104年防災示範社區工作指導會議」。與會人士包括:新北市政府消防局、三芝區公所、圓山里葉泓志里長、安康社區發展協會楊水池理事長及臺大團隊。會中,針對防災社區活動日期、訓練課程,以及向民眾活動宣導事項達成共識。

    ☉防災社區啟動與啟蒙

啟蒙啟動活動,由協力團隊柯凱元博士透過「國內外重大災例」、「圓山里環境及災害可能災害概述」、「什麼是防災社區」、「為什麼要有防災社區」,以及「防災社區怎麼推動」等內容,並搭配2015年4月25日尼泊爾、1999年921大地震、2009年莫拉克風災等國內外災害影片,以及防災社區推動之宣導影片,來喚起民眾對災害之警醒,了解災害強大的破壞力已經無法僅僅利用工程措施來保護民眾的安全,而是必須藉由防災社區組織的力量,在才能危急時將民眾的損失降到最低,並讓民眾了解計畫推動目的、流程步驟。另外,活動中亦透過問題提問,加強與民眾的互動,以提高學習意願。


    ☉社區災害環境診斷與防救災議題與對策研擬

環境勘查及防救災對策討論與研擬,主要是藉由踏勘查,讓里民了解社區中的歷史災害、易致災因素,同時檢視避難處所之安全性、合宜性,並調查社區中的防救災資源,讓民眾對於自身所居住的社區能夠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再者,由協力團隊博士群帶領民眾進行社區自然環境與社會環境勘查,分析可能造成災害之原因,並提出改善建議或因應對策。

團隊已先於4月21日及6月3日,由里長帶領團隊工作人員進行歷史災點及社區環境勘查和檢視,初步了解社區中的易致災因子、災害發生原因、狀況,並予以紀錄、拍照,以利資料整理完畢之後,規劃民眾勘查路線。 本次活動於104年6月6日辦理,活動主要分為三個部分,依序為「實地踏勘」、「社區環境災害診斷地圖製作」,以及「防救災對策討論與研擬」。


    ☉防災社區防救災組織建立、任務分工與運作及防災計畫研擬

防救災任務編組建立:編訂因地制宜的防救災組織架構,需考量下列兩點因素,分別為「任務分工」,即根據社區部分的防救災對策來決定各組的工作項目,以及「民眾專長」,係考量里民的防救災專長、住家分布等進行組織架構的調整。依照任務分工將社區防救災組織分成巡視預警組、整備搶救組、通報疏散組、關懷救護組及行政後勤組等5個組別。

編組 平時任務 災時任務
巡視預警組
1.平時的巡邏檢查工作。
2.定期清除排水道內之阻塞物。
3.組織訓練,強化組員對社區環境的熟悉度和確保防災工程設施的機能。
1.負責社區災害發生時情況的掌握、預警以及事故發生後的社區巡邏警戒。
2.掌握災區的各項動態資料與狀況,並回報。
整備搶救組
1.訓練居民逃生避難的能力。
2.應定期維修及檢查社區內的公共及救災設備,並且整理大型機具設備資料。
3.社區內主要通訊設備強化。
1.負責聯絡區公所應變中心與協助搶救受困民眾。
2.負責找人支援來協助救援,使傷亡程度降至最低。
3.主要通訊設備確保,採取有效通訊管制措施,妥善分配通訊資源。
通報疏散組
1.避難收容據點管理和緊急物資存放。
2.掌握社區內人口組成和特殊疾病人群。
3.社區人力資源整合和調度。
1.負責社區民眾的疏散和強制撤離。
2.掌握交通阻礙情形與規劃疏散撤離路線。
3.管制災時交通與警戒區之出入通行。
4.維持疏散撤離秩序與協助強制疏散。
關懷救護組
1.平時應管理及準備緊急救護之器材。包括擔架、醫藥箱等相關醫療器材,並列冊管理。
2.掌握並了解社區內脆弱人口分在情形,以在災害發生時能夠先於搶救。
3.持續每年1次定期舉辦演練,推廣及訓練社區居民緊急救護之相關知識。
1.給予受災居民之緊急醫療救援,而後負責運送至醫療單位之事宜。
2.派遣部份人員引導公部門醫護團隊進入社區,並協助醫療受傷居民。
3.於災後給予居民心理輔導,及情緒之穩定。
行政後勤組
1.掌握了解社區人口狀況、民生物資供應業者資料。
2.推估災時,所需食物、飲用水、藥品醫材及生活必需用品種類、數量。
3.儲備地點適宜性、儲備方式完善性之檢討。
4.管理及整合救災物資。
1.協助避難收容處所開設與分組分工。
2.協助政府公部門物資的調度及發放。
3.接聽各組織情況通報,通報給指揮官。
4.災民進出管制與秩序維持。
5.負責疏散避難之各類文書。

防災社區應該具備下列三個特性:1.有能力降低災害發生的機會;2.能夠承受災害的衝擊、降低災害損失;3.可以在災後迅速復原重建,並且持續地發展。也就是說,一個具備社區意識、強而有力、能自主進行從災前、災時到災後各項工作的社區,就可以被稱為「防災社區」。同時,社區組織或民眾為了成為防災社區所進行的各種努力與工作,就可以被稱為「防災社區」。

鑑於防災社區是透過社區內的居民參與及組織的建立來推動,而且必須持續且長久的運作,故應訂定一套目標,即「防災社區後續推動規劃」。此規劃分為短、中、長之期程,以使社區能自主性地持續運作,透過居民的互動,進行防救災的學習與訓練、災害環境檢視、減災對策的研擬、社區組織的建立、防救災設施與設備的整備等手法,來改善居住環境的安全,強化社區整體的防救災能力,建立一個安全的居住環境,並邁向永續社區的目標。



    ☉防救災技能訓練

防救災技能訓練,主要著重於基本救護及滅火器操作,除了提升面臨災害時自救的能力,平常亦是自救救人不可或缺的救護技能。本訓練課程於104年7月25日假圓山市民活動中心及中心前之廣場辦理。訓練項目包括:消防知識課程(火災認識及防止)、救護包紮、CPR、AED、哈姆立克等技能訓練,以及滅火器實作訓練。



    ☉參訪臺北市文山區忠順里

外縣巿防災社區參訪,主要瞭解相關防災社區操作之案例,從中學習相關經驗外,也以實地觀察體驗環境來提高社區交流的互動機會與空間。今年參訪社區是宜蘭縣宜蘭市梅洲社區,參訪時間為106年8月27日(星期日),並製作1本參訪手冊,供參加人員參考。





    ☉防災社區防災演練

防救災演練目的,主要是為落實防災社區之成果,重點在於災害發生時之危機處理與應變搶救,讓演練者就應變時各小組與各成員之職責與任務加以演練、熟悉,並透過演練瞭解與組員和其他小組,以及其他參演單位之間的協調、聯繫、合作之重點事宜;而且透過防災演練的進行,不僅日後可加以檢討和修正,也讓社區民眾瞭解疏散方向、路線與安全避難處所。圓山里防救災演練之災害類型為土石流災害,演練於104年10月4日在該里連松寮一號橋旁空地舉辦。而為使演練活動能圓滿完成,正式演練前,召開防救災演練籌備會前會、籌備會,並進行3次預演。



    ☉防災社區年度成果展

成果展由透過影片,回顧圓山里推動防災社區系列的課程與活動,並透過與會者彼此交流經驗與想法,持續的溝通討論,以提升效益,進而促使防災社區的推動落實。會中,官署一再強調防災社區對社區防救災的重要性,期望社區能持續防災社區的工作。而部分里民亦於防災演練預演時表示,對災害更加認識,也瞭解災害來時要如何應變。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 2009- 2024
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