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頁  |  社區防災推動  |  新北市環境災害特性  |  新北市社區防災地圖  |  防災社區教材與示範影片  |  歷年執行成果   |  相關連結
社區防災推動
     社區防災推動
     新北市環境特性
     防災計畫
     防災社區
     文件下載
     相關連結
各年度執行成果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more ...
首頁 < 示範社區執行成果
103年度執行成果
 

泰山區大科里

防災社區工作團隊與指導會議  

會議目標包括:(一) 協力機構連同社區幹部進行非正式的座談,確立未來合作的機制與各項防災社區的推動工作。(二) 了解目前泰山區大科里社區組織編組以利後續擬訂防災社區人力編組機制。(三) 了解目前泰山區大科里歷史災害發生背景。(四) 協力機構連同社區幹部至社區踏勘。(五) 討論防災社區工作推動及課程預定表。

會議內容

會議內容包括:(一) 防災社區的啟蒙與啟動、(二) 社區災害環境診斷、防救災議題與對策研擬、(三) 社區成果展示與說明會議(社區災害防救災計畫研擬、社區防救災資料庫建置、防救災組織之建立)、(四) 防災社區參訪、(五) 社區防救災訓練、(六) 社區防救災、救護訓練與演習成果驗收。

   

與社區幹部及消防局人員討論               與社區幹部及消防局人員討論

   

與社區幹部及消防局人員討論                                               活動舉辦場地

大合照


防災社區的啟動與啟蒙

當災害規模過大或受災範圍過廣時,外來力量難以短時間內對大科里內受災社區進行救助行動,若社區居民能在危急情況下互相幫忙與救助,將有助於降低災害損失。利用簡報方式呈現,將初步收集分析的大科里背景資料和災害潛勢做說明,並設計課程內容啟發居民的防災意識及防災社區意義的傳達。主要目的為凝聚大科里社區意識、提升社區行動力、營造出安全的生活環境以及啟動防災社區之運作。

活動流程與內容

(一) 防災社區的推動第一步驟-啟蒙啟動,首先要對社區的狀況有基本的了解,再開始拜訪里長,以尋求社區的認同及支持;然後由專業團隊與社區共同籌組推動小組,一起討論推動事宜,並達成推動共識。接下來可以舉辦社區說明會,引發或鼓勵居民對此一問題的重視與興趣;同時要促使社區內部的團體或組織與外部的機關、團隊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彼此都能認同,以獲得最大的支持。(二) 透過設計邀請卡、宣傳單及海報,廣邀里內各式團體,以讓最多里民得知訊息為目標運作,嘗試建立與村民的親近感。(三) 啟蒙啟動課程:由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師生利用簡報方式呈現,將初步收集分析的大科里背景資料和災害潛勢做說明,並設計課程內容啟發居民的防災意識及防災社區意義的傳達。主要目的為凝聚大科里社區意識、提升社區行動力、營造出安全的生活環境以及啟動防災社區之運作。(四) 意見交流:居民提出自己的意見,做為後續我們努力的方向。


簽到情形

大科里里長致詞

銘傳大學莊睦雄教授致詞

銘傳大學林文苑教授致詞

里民們上課情形

里民們上課情形

大合照

散會



防災社區環境診斷、防救災議題與對策研擬 

活動目標

說明災害發生之原因與環境安全的檢測方法,在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師生的協助下,由居民彙整災害環境踏勘過程中所記錄的議題與照片並繪製成為社區環境診斷地圖。說明災害經驗的重要性,並基於社區民眾災害經驗之分享結果,由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師生與民眾共同商討社區曾經發生過的災害,相關議題與擬定對策。

繪製社區環境診斷地圖

經過上午的現地調查後,各組將踏勘點的數位照片黏貼於A1航照圖上,利用線條貼拉出說明文,並用紅色圓點貼標示踏勘點。將各區踏勘點標示清楚後,由居民將踏勘點內容做說明,或是居民訪談紀錄中可能發生的災害與原因,寫在N次貼上,黏貼於A1航照圖各踏勘點位置旁,同時對於航照圖上的踏勘點與N次貼的內容提出想法。

研擬社區防救災對策議題

居民與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師生們帶領居民們將所有航照圖上,災害原因的N次貼取下,並依災害類型(坡地、水災、火災、危險場所等)做分類,第一次的災害分類後,將所有災害的議題依:家庭、社區、政府三個層級,做第二次的分類,並討論各災害問題在不同層面解決的方法,針對個人可以做些什麼防範、希望政府可以替我們做些什麼事情,提出想法和建議。

 


 建置社區防救災資料庫、社區防救災組織建立、任務分工與運作及防災計畫研擬

活動目標

在一系列活動講授與工作坊操作後,藉由社區居民共同參與方式提出適合社區的防災計畫,以建立社區推動防災之程序、人力編組等機制,並建議社區地方公部門、消防單位之互助、防災網絡系統或模式,協助社區做好社區防災工作。 說明防救災資源在防救災過程中的重要性,災害弱勢族群對於災害時的關係,分組進行社區內獨居老人、幼童、行動不便及新住民等弱勢族群調查,以協助社區民眾找出社區內的災害弱勢族群,建立社區弱勢族群清單,並分組進行社區內防救災設施、設備、專業人才的調查,以協助民眾調查社區內的防救災資源,建立社區防救災資源清單。並針對社區內相關之防救災組織進行了解,以利之後建立社區防救災組織之進行。 最後,以建立防災編組,整合社區內相關之防救災組織,並根據先前調查與討論的結果,規劃社區防救災組織任務分工與組織架構。


防救災技能訓練

活動目標

希望以災害防救科技與公部門的力量,辦理救災技能訓練包括講解救火、滅火器使用、醫療救護CPR…等技能訓練,實際操作分組進行,以提升居民災害發生時,緊急救護與應變的能力,並進行救災任務之模擬,增進社區處之防災與減災的能力,厚植社區防災的實力。








外縣市之防災社區參訪行程

活動目標

配合防災社區活動之推動,針對過去其他鄉鎮市有推動防災社區活動之示範社區進行參觀訪問與經驗學習,藉此提升民眾參與活動的興趣並加深社區防災之概念。

行程包括桃園縣龜山鄉龍壽村訪視、桃園縣復興鄉三民村訪視。





針對社區幹部辦理疏散避難知能強化課程

活動目標

依據社區內的防救災編組情形,以各編組組長為優先,進行防救災訓練以及疏散避難等強化課程,以防於災害發生時,能第一優先疏導居民與民眾進行疏散避難等工作。




建立社區自主推動機制與成果發表

活動目標

新北市泰山區大科里為新北市政府103年度補助經費之防災社區,為落實推動防災社區工作,已實施相關研習及教育訓練活動,爰以辦理成果發表暨綜合演練,結合社區防救災體系,整合社區內、外資源,激發社區居民確實建立「自救而後人救」的觀念,以提升社區防救災組織災害緊急應變措施,並發揮整體性、持續性救災功能,建立永續防災家園。

綜合演練

綜合演練項目包括:颱風來襲災害處置境況的模擬。狀況一是氣象局發佈海上颱風警報,社區立即成立災害應變中心,並完成各項前置作業;狀況二是因應強烈颱風「艾克斯」來襲,中央氣象局已發佈海上陸上颱風警報,雨量快速累積,泰山區大科里辦公處在接獲泰山區公所通知後,立即進行相關作為。社區立即啟動社區防災應變編組,並結合社區巡守隊在社區進行相關應變工作;同時啟動自主防災監控警戒及通報機制;狀況三是因颱風帶來之豪雨,大科里社區恐有土石崩塌之虞,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也已針對新北市多個地區發布土石流黃色警戒,泰山區大科里已列入土石流黃色警戒範圍,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亦發布相同訊息,指揮官下達勸導疏散指令,泰山區災害應變中心立即通知各里里長配合執行勸導疏散,並結合泰山區公所及大科里社區防救災組織實施預防性疏散撤離;狀況四是接獲泰山區災害應變中心通知後,立即指示疏散後勤組及關懷醫護組組員前往泰山區公所避難收容處所協助避難災民之收容安置;狀況五是因強烈颱風「艾克斯」帶來之強風豪雨,使大科里社區出現坡地崩塌災害,泰山區大科里社區災害應變中心接獲通報後立即進行緊急處理,封鎖現場及緊急救護等工作;狀況六是泰山區降雨量超過500公釐,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針對泰山區發出土石流紅色警戒,應針對潛勢地區之尚未進行疏散撤離之保全戶進行強制疏散撤離作;狀況七是已遠離颱風暴風圈。各種應變及復原工作皆已告一段落,社區防救災編組之災情彙整回報及協助居民清理家園等各項重建工作。




建立社區自主防災工作成果發表與檢討之模式

活動目標

為使參加人員瞭解103年度在泰山區大科里推動社區防災之成果,其介紹這一年推動防災社區規劃系列的課程,規劃防災社區推動成效評估內容與方法,並檢討防災社區的推動成效與推動方法、社區特性等的關聯性,並邀請政府部門前往交流彼此的經驗與想法,持續的溝通討論,以提升全面性教育宣導的效益,進而促使防災社區的推動落實。




成果展內容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 2009- 2024
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