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頁  |  社區防災推動  |  新北市環境災害特性  |  新北市社區防災地圖  |  防災社區教材與示範影片  |  歷年執行成果   |  相關連結
社區防災推動
     社區防災推動
     新北市環境特性
     防災計畫
     防災社區
     文件下載
     相關連結
各年度執行成果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more ...
首頁 < 示範社區執行成果
102年度執行成果

淡水區民生里

自主防災社區永續推動是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努力的目標之一,如何在有限的經費與人力物力下,讓社區自主防災工作能持續推動一直都是各縣市政府面臨的難題,101年度社區防災工作計畫已經初步擬定自主防災社區服務團之運作方式與章程,今(102)年度主要的目標製作社區防救災教育與防災資訊手冊,結合自主防災社區服務團、區公所防災承辦人與里長社區幹部,提供防災工作實務操作講解與教學教材及情境影片,為以後普遍性推動社區防災工作紮根,若要得以永續,尚須社區防災意識與認知的提升,因此102年度也將強化辦理社區交流研習、防災專業人才複訓與持續更新社區防災學習網站

製作社區防救災教育與防災資訊手冊

今年度編撰手冊以坡地社區為主,後續再循序漸進完成其他災害別的防災操作手冊。本手冊參考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防災社區指導手冊」所編輯。坡地社區安全防災手冊其內容分為四個章節。第一章為手冊說明,說明手冊適用時機與對象及閱讀導航,讓閱讀本手冊的民眾很清楚知道手冊的適用對象,及手冊的編排方式,如何閱讀本手冊。第二章為坡地社區防災自主關懷安全加分,說明營造社區的意義是邁向永續社區的重要一環,永續社區的規劃是以「參與」和「社區」二者為基礎,透過社區參與的程序,促成其自發性或組織性的運作,而凝聚共識,願意為改善社區及成員的生活品質而採取集體行動,並瞭解自身所面臨的災害風險,一同研擬與執行符合社區需求的減災規劃,降低人與財產暴露於自然災害的機會,朝向永續發展的目標前進。第三章為坡地社區防災工作,內容包含坡地社區災害認識,介紹何謂坡地災害,坡地災害的類型,例如地滑、崩塌、土石流、洪水流等。坡地社區災害有那些須注意的潛勢徵兆,例如環境徵候、大地徵候及房屋徵候等,居民可自主觀察判讀的災害潛勢徵兆及記錄方法。第四章為實用資訊,針對國內災害防救相關網站如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土石流防災資訊網、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內政部消防署、內政部警政署、行政院衛生署、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及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等提供有用的防災資訊查詢管道。


社區防救災教育與防災資訊手冊 (示例)

社區防災人才培訓交流與學習網站持續更新

包括研習培訓方式的擬定及社區交流成果說明。社區交流研習與防災專業人才複訓之操作方式為社區交流研習、防災專業人才培訓、防災示範社區幹部與專家學者座談、會議整理歸納、交流與培訓成效的檢討,期末審查。社區交流方面,完成項目除研習培訓規劃、社區交流方式擬定,已於5/18辦理示範社區啟動啟蒙操作,並邀請各區公所承辦人員報名參加,為促使社區交流與經驗傳承,活動中邀請中和區德行里陳靜宜里長發表自主防災社區操作經驗分享。協助辦理新北市政府消防局102年度社區防災種子訓練計畫。


淡水區民生里示範社區啟動啟蒙活動


中和區德行里陳里長發表自主防災社區操作經驗分享


新北市示範社區安全防災營造網頁


自主防災社區永續推動機制  

自主防災社區評鑑機制包括研擬本市推行優良防災社區獎勵制度之評選機制與歷年輔導社區持續關懷機制分析。研擬本市推行優良防災社區獎勵制度之評選機制為今年新增工作項目,主要參考國內外優良社區推動防災工作的經驗,研擬優良防災社區獎勵計畫評選機制的初步方案,並進行量化與質化的討論,以促進自主防災社區的加速推動。

研擬本市推行優良防災社區獎勵制度之評選機制

工作項目細分為文獻蒐集分析、獎勵制度初步設計與構想、專家學者焦點團體法、會議整理歸納、期中審查專家學者的意見彙整、研擬優良防災社區獎勵制度之機制,期末審查修正。

今年度為例,參加複選社區包括淡水區民生里、金山區三界里、石門區嵩山社區以及初審第四名中和區內南里,因為補助防災社區示範操作只有淡水區民生里第一名獲選(培訓完成,隔年有十萬元獎勵金採買防救災設備),其餘第二~四名包括金山區三界里、石門區嵩山社區以及中和區內南里里長與幹部等皆非常熱心參與,且意願很高,未來建議仍可適度作其他補助,促使推廣之層面能更普及。

歷年輔導社區持續關懷機制與分析

為了解歷年新北市防災示範社區操作輔導的成效,本年度結合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大學部三年級學生進行坡地社區輔導訪視,先行整理坡地社區問卷表,此次坡地社區追蹤輔導成果報告藉由「坡地社區安全維護現況調查表」進行問卷訪談等項目。問卷主要是依據坡地社區安全維護工作之研究針對已完成取得使用執照之大型坡地社區進行問卷。問卷之社區包括:觀天下社區、富貴麗景社區、迎旭山莊社區、森之郡羅馬社區。調查內容大致分為四個面向,分別為組織、環境、行為及資源等四個面向進行,成果如檔案所示。

輔導社區之環境、組織、行為、資源面向綜合分析成果


示範社區遴選與操作  

自主防災社區操作理念、方法與項目:

自主防災社區推動方法與功能

為提升社區民眾對災害防救之意識,站在傾聽者與促成者的角度,教導社區民眾災時應採取的緊急應變及避難行動等防災知識,建立民生里防救災組織及體系。藉以運用社區工作團隊,以專業方法整合社區內、外資源,建立社區防救災網絡,進而凝聚「救災」從「防災」做起的共識,激發社區居民確實建立「自救而後人救」的觀念,防災社區推動示意如下圖。


防災社區推動示意圖

自主防災示範社區推動目的與成效

目的與成效包括:一、 提升民生里居民防災之意識;二、 組織防救災之相關團隊;三、 舉辦防災資訊教育與演習;四、 防救災器具等相關設備整備;五、 擬定災害演練腳本並繪製防災地圖。

主要辦理活動項目

為達到建立防災社區概念及啟動社區防災意識之目的,藉由「防災社區說明會」、「啟蒙啟動活動」、「社區工作坊」、「防災社區初步成果展示」等共四個階段來進行防災社區的扎根基礎,操作項目與流程如下圖。


防災社區推動項目與流程

以本土性防災社區指標評核示範社區

採用自主防災社區指標,並利用信心指數對於示範社區輔導之後進行培訓前後分析,在對於組織編組方面有關組織成員人數與編組有效運作之評核重點信心指數達百分百,由訪談也可了解,社區對於防災編組與運作有清楚概念,且培訓後已經既有的巡守隊,強化為社區防救災的編組。

對於基本環境的掌握的培訓前後評核分析,發現社區環境潛勢調查表是否確實填寫與社區實際居民數之掌握之評核重點信心指數達百分百,弱勢人口掌握與關懷評核項目信心指數為百分百,顯現社區對於弱勢人口掌握與關懷,社區幹部平時都有落實作為。

對於安全管理方面,培訓前是否能將當地事故傷害的頻率與導因進行文件紀錄的計畫信心指數為0%,是否有對計畫內容執行過程及改善效果的評估機制信心指數為0%,由此可知社區對於如進行安全管理仍有待加強,培訓後信心指數已可以上升為50%,為何為能達到100%,原因是第一年之社區輔導以自然與人文環境之掌握與培訓為主,對於永續經營與持續改善機制可列入明年輔導的重點。

對於教育訓練方面,社區防救災教育宣導之具體成效與社區防救災演練之具體成效評核重點信心指數為100%,可見社區對於防救災觀念與投入防救災培訓意願都有大幅提升。對於創新作為方面,有助於表現社區防救災能力、參與本活動熱誠、或推動防災社區之創新想法、評核重點信心指數為100%,顯示社區參與防救災工作之重要性認知逐漸在社區發芽落實。


示範社區 (淡水區民生里)現況研析 | 操作過程

現況研析

地理位置與自然環境:內容包括基地範圍與面積、地形、地質、氣候等。

社區人口組織與公設概況:內容包括人口、土地使用、公共設施、交通運輸等。


淡水區民生里位置圖

其他詳細內容,如檔案所示。

示範社區(淡水區民生里)地理位置與自然環境、社區人口組織與公設概況

操作過程

示範社區操作包括防災社區指導會議、防災社區啟蒙啟動、社區環境踏勘與對策討論、防救災組織與資料庫建立、防救災技能培訓、防災示範社區成果發表暨綜合演練、外縣市防災示範社區參訪等。

防災社區工作指導會議

活動目標 邀請學者專家、市府、區公所、里鄰與社區幹部或相關組織共同商討防災社區推動事項。
籌組推動防災社區之工作團隊。

    
社區環境踏勘與討論                                            會議討論

防災社區啟動啟蒙活動

活動目標 讓更多居民能夠參與社區防災的推動。
透過整個活動的參與,以及所有分組深入會談,讓更多居民對這些在我們週遭的潛勢災害,有更深入的認識與瞭解。
建立社區幹部與輔導團隊的互信。
培養對災害來臨的敏感度以及災害發生後社區自救的能力。
提升社區的防災意識。

     
里民上課情形                                                    大合照

防災社區環境診斷活動

活動目標 居民和專家一同踏勘社區環境,找出社區的潛勢地區或災點。
由專家和居民共同繪製環境診斷地圖。
與居民共同探討住家附近的潛勢地區或歷史災害潛勢點。

     
莊睦雄教授授課情形                                              與會居民參與社區環境踏勘

     
社區環境診斷地圖製作                                                  大合照

防救災訓練、資料庫建置及社區防災工作計畫研擬

活動目標 提供參與防災社區之居民與人員一個學習專業技能的機會。於災時藉由社區防災有效地提升社區防災的效能,達到社區之「自救而後人救」的觀念。
由專家和居民共同探討環境診斷地圖上住家附近的潛勢地區或災點。
以居民的意見為主軸,思考個人、社區、政府角色可以處理的議題,共同擬定對策。

     
莊睦雄教授授課情形                                                  議題對策討論

     
議題對策討論                                                  CPR急救訓練

宜蘭縣蘇澳鎮蘇北里防災社區參訪活動

活動目標 結合防災社區活動之推動,針對過去有推動防災社區活動之示範社區進行參觀與經驗學習,藉此提升民眾參與活動的興趣並加深社區防災之概念。

      
訪蘇北里全體大合照                                         蘇北里里長社區防災演練說明

     
參訪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與會村里長合照


建立社區自主推動機制與成果發表  

透過辦理社區自主防災之兵棋推演與實兵演練、建立社區自主防災工作成果發表與檢討之模式,深化自主防災社區輔導成效,為以後區公所或社區自辦防災教育宣導與演練奠定基礎,並於輔導演練完成之後舉辦成果回顧、專家座談與提出未來永續發展願景的方向。

辦理社區自主防災之兵棋推演與實兵演練

活動目標 為落實推動防災社區工作,於實施一系列相關研習及教育訓練活動後,辦理本次成果發表暨綜合演練。
本次社區防救災綜合演練以颱風侵台及地震情境模擬,里長動員社區防救災組織,實際操作各項災前防颱預防及災時應變搶救搶修工作。

     
演練情形-防災編組人員集合                    演練情形-警察協助撤離

     
演練情形-消防隊支援滅勢                    演練情形-現場進行搶救

建立社區自主防災工作成果發表與檢討之模式

活動目標 與里民分享本活動這幾個月之成果。
邀請專家專題演講,鼓勵民生里參與安全社區認證。

     
與會居民聽講情形                                        白璐博士安全社區專題演講

     
陳李明綠里長總結致詞                                        大合照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 2009- 2024
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