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頁  |  社區防災推動  |  新北市環境災害特性  |  新北市社區防災地圖  |  防災社區教材與示範影片  |  歷年執行成果   |  相關連結

社區防災推動
     社區防災推動
     新北市環境特性
     防災計畫
     防災社區
     文件下載
     相關連結
各年度執行成果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more ...

首頁 < 示範社區執行成果
101年度執行成果

規劃推動防災說明會

自主防災社區的營造是新北市政府在近年來災害防救業務的重點,這幾年累積不少的成果,且有條理有規劃地展開社區防救災的工作,本研究採用的方法主要是訪談、文獻分析、專家焦點團體座談與實證研究,討論新北市自主防災社區永續推動機制包含自主防災社區服務團之運作機制等與評鑑方式包含社區環境風險檢視表擬定、防災社區指標簡化與安全社區標章認證,並回饋檢討與建議後續市府、區公所與社區層級如何分工合作,全面與加速推動社區防救災的業務,評選本年度示範社區中和區德行里進行社區防災工作的示範推動,參考消防署公布之防災社區操作手冊,依據社區特性差異調整進行防災社區的營造屬於實證行動研究,本團隊從了解社區自然、人文環境與相關災害議題分析,輔導社區完成防災社區啟蒙啟動,辦理社區環境踏勘與對策討論、防救災組織與資料庫建立等社區防救災實務工作,進行外縣市之防災社區參訪行程,並建立社區自主防災工作之成果發表模式與辦理社區自主防災工作之兵棋推演與實兵演練,期待社區自主防災工作能夠永續推動。

防災社區的啟蒙啟動課程及內容說明

1. 新北市消防局緊急救護教學:
由消防局人員進行緊急救護宣導及CPR教學,並有現場示範,以加深社區居民印象。
2. 新店觀天下社區經驗分享:
邀請觀天下社區劉棟主委分享自主防災社區推動過程及執行經驗,藉由劉主委的分享,加強德行里居民推動自主防災社區之意願。
3. 德行里自主防災社區啟蒙啟動:
由莊睦雄副教授向社區居民說明推動防災社區的重要性。首先說明全球氣候變遷及近年來天然災害事件,讓居民體認災害隨時可能發生;接著介紹防災社區之推動目的、意涵、推動方式及流程;最後說明德行里的環境議題,包含歷史災害及災害潛勢,引發社區居民對社區環境的關懷,及共同推動防災社區之意願。


與會居民聽講情形(一)


與會居民聽講情形(二)


消防局人員防災宣導及CPR教學


觀天下社區 劉棟主委經驗分享


莊睦雄副教授推動防災社區說明


陳靜宜里長總結致詞


大合照(散會)


大合照(散會)

 

中和區德行里防災社區救護訓練活動

邀請新北市員山消防分隊隊員進行授課:分享火災案例及滅火器使用教學。
居民住家安全注意事項之宣導:用電安全、瓦斯使用注意事項等。
心肺復甦術(CPR)教學:居民經由分隊隊員說明及實務操作後,已掌握CPR施行要領。


莊睦雄副教授開場


與會居民聽講情形


消防分隊人員救災救護教學


消防分隊人員CPR教學


民眾CPR練習


民眾CPR練習


陳靜宜里長總結致詞


大合照(散會)

中和區德行里防災社區環境診斷活動

莊睦雄副教授進行授課:說明德行里環境現況及災害潛勢;說明環境踏勘的路線與注意事項;說明環境診斷地圖的製作方式。
環境踏勘:將參與本次活動的居民分為3組,帶領居民至社區進行環境踏勘,引導居民更加了解自身居家環境現況,並針對社區的災害潛勢進行說明。
環境診斷地圖製作:居民經由實際現勘及專人陪同說明後,依據現勘時所作的紀錄,將位置標示在地圖上,同時將調查現況(照片)、問題或資源說明標示於地圖上。
成果分享:由居民代表上台分享今日活動成果,說明社區內曾經發生的災害及位置、可能有危害的地點、避難疏散方向等等。


莊睦雄副教授授課


與會居民聽講情形


與會居民環境踏勘


與會居民環境踏勘


環境診斷地圖製作


成果發表


陳靜宜里長總結致詞


大合照(散會)

 

自主防災社區資料庫建置及防災計畫研擬

社區防救災議題及對策之討論:說明如何找出社區的問題,以及對策的研擬等,輔導居民進行議題及對策的討論與防災計畫工作項目期程之規劃。
成果分享:延續環境診斷活動,由居民代表上台分享社區防救議題及對策討論成果,將社區現況的議題進行分類及說明,並提出個人、社區及政府等三個角色應執行之對策及執行期程之規劃。
建立德行里自主防救災組織:由洪志評教授說明防救編組所包含的組別(包含巡視預警組、整備搶救組、通報疏散組、關懷醫療組及行政後勤組)及任務內容;經由里長的協助,引導居民建立屬於德行里社區的防救災組織,同時也了解各組平時即災時任務。
社區資料庫調查:居民建立防救災組織後,請居民調查社區內老年人、兒童、身心障礙者等弱勢族群,建立社區弱勢族群清單;調查社區內防救災設施、設備、專業人才的調查調查,建立社區防救災資源清單。


洪志評教授授課


與會居民聽講情形


成果分享


成果分享


與會居民討論情形


建立社區防救災組織


社區資料庫調查


大合照(散會)

 

中和區德行里防災社區交流參訪

結合防災社區活動之推動,針對過去有推動防災社區活動之示範社區進行參觀與經驗學習,藉此提升民眾參與活動的興趣並加深社區防災之概念。


蘇北里社區接待


簡介蘇北里環境


蘇北里實地環境介紹(1)


蘇北里實地環境介紹(2)


蘇北里實地環境潛勢溪流 (3)


蘇北里實地環境介紹 (4)


蘇北里防災組織運作介紹 (5)


蘇北里實地環境歷史災點 (6)


蘇北里里長與團隊互動交流 (7)


蘇北里實地環境講解 (8)


蘇北里地區大合照

 

中和區德行里自主防災社區成果發表暨演練活動

為落實推動防災社區工作,已實施相關研習及教育訓練活動,延續辦理成果發表暨綜合演練。
社區防救災綜合演練以中度颱風侵台及地震情境模擬,里長動員社區防救災組織,實際操作各項災前防颱預防及災時應變搶救搶修工作。
本次演練是由德行里里長帶領社區居民共同參與,中和區公所、轄內消防分隊及派出所也派員支援本次社區防災演練。
配合本次演練辦理防災教育宣導活動:包含消防常識宣導(用火用電)緩降機、滅火器正確使用方式宣導;避難逃生要領宣導(濃煙體驗);推廣偵煙探測器及居家訪視宣導;CPR教學及異物梗塞宣導;住宅地震保險宣導。
現場規劃防災宣導、闖關遊戲及模彩活動促進民眾參與意願。


邱垂益區長校閱演練團隊


邱垂益區長校閱演練團隊


防災社區活動成果


社區模型展示


演練情形-疏散居民


演練情形-避難收容


演練情形-緊急救護


演練情形-消防隊協助救火


頒發感謝狀


防災宣導摸彩活動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 2009- 2024
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