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新聞(Yahoo新聞)

   地下水分區
   觀測(站)井
   地下水災害
   地下水水位
   地下水水質
   地下水技術
   水資源統計
   學習教材
   相關連結
 

 

 
      學習教材

 Untitled Document 地下水資源 | 地下水之流動 | 地下水抽取 | 地下水補注 | 超抽地下水 | 地下水資源經營管理

超抽地下水

地下水是地層之重要構成要素,也是自然界中環境構成要素之一,更是文明社會中重要的水資源。就生態學的立場而言,自然界中之各種要素隨時保持動態平衡,若加入人為因素,在新的條件下自行調節而驅向新的平衡狀態,結果產生生態系統的變化,地下水是地層的一部分,所以蘊藏量多,分布廣,到處有,取用經濟方便,水量水質穩定而甚受歡迎,但因其循環速度太慢,每年更新的水量太少,在小範圍內大量抽取地下水將導致惡果,例如台灣的沿海養殖業區、台北盆地等地區,曾經或正在密集而大量抽取地下水,遠超過天然補注量,使地下水位快速下降,引起海水入侵、地層下陷與水質惡化等災害性問題。這些問題可說是台灣所面臨的「地下水危機」。

屏東沿海地區因為養殖業超量抽取地下水而使地盤不斷下陷,就是顯著例子,部分地區累積下陷量達3.22m,下陷深度已接近二層樓房高。許多沿海地區甚至還有「樓房昇高」之行業,真是稀奇。台灣因為超抽地下水而地層下降地區佔平原面積的1/10,分佈在宜蘭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縣、高雄縣及屏東縣等。造成的損害包括房屋龜裂、傾斜、下沉等影響居民生活安全之情況,早已引起大眾之關注。因此,政府即在1971年公布地下水管制辦法後,依據「水利法」規定為防止某一地區地下水之超抽所引起之海水入侵或地盤沉陷,得劃定地下水管制區,限制或禁止地下水之開發。

而近年來,地層下陷有逐漸於內陸地區產生,連帶影響的有高速鐵路的安全,重大工程支撐強度減弱 (需帽梁補強作業 ) 如捷運橋墩、快速公路橋墩等。而且大面積的沉陷對國土資源的利用及周邊土地利用與農作產生深遠的影響。對於過度用水需求仰賴地下水之供應,宜盡早尋求替代水源,以避免後續賠上更多經費而無法彌補災害的發生。

 

 Untitled Document

Singulai 製作維護

©1998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