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新聞(Yahoo新聞)

   地下水分區
   觀測(站)井
   地下水災害
   地下水水位
   地下水水質
   地下水技術
   水資源統計
   學習教材
   相關連結
 

 

 
      學習教材

 Untitled Document 地下水資源 | 地下水之流動 | 地下水抽取 | 地下水補注 | 超抽地下水 | 地下水資源經營管理

地下水補注

地下水要能夠源源不絕的抽取使用,地下水補注(recharge)是非常重要的,沒有地下水補注,而只是一味地抽取地下水,就好像有一筆存款,經常被提領使用卻沒有再度存入一樣,總有一天會枯竭耗盡,因此地下水必須充分補注,才能持續被利用。地下水補注則又區分有二,一為天然補注,一為人工補注(artificial recharge)。

天然補注

地下水含水層具有巨大的貯水功能,然而地下水的補注來源主要以天然降雨入滲為主,這種透過降雨入滲之地下水補注,只有降雨時之地下水會跟著增加。然而台灣因地形關係,一場時間短的暴雨補注量卻不如時間拉長的降雨。

然而地下水資源之補充主要還是需仰賴天然補注,透過大面積之降雨區域及適合之土壤入滲條件,就能達到補注地下水之目的。包括土壤直接入滲、河川補注、水庫及埤塘補注、水稻田補注…等。近年來政府大力推行自然與生態結合,無論河川、埤塘或水稻田等農業工程均與自然工法與生態維護結合為一,如此作為將有助於增加地下水天然補注量。

人工補注

有時地下含水層需要以人工方式補注地下水之不足,這時就需要利用人工方法將地面水轉化為地下水,以增加地下水之水源。人工補注主要目的是補充地下水天然補注之不足,以儲存多餘之地面水,供地面水作季節性調節、防止海水入侵沿海地區之地下水含水層並驅除入侵之海水楔、抑止地層沈陷、維持地下水位等多方面功能。人工補注係藉由規劃方式作定常性供水至地下含水層。人工補注方式有:1. 直接人工補注、2. 間接人工補注。



 Untitled Document

Singulai 製作維護

©1998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