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新聞(Yahoo新聞)

   地下水分區
   觀測(站)井
   地下水災害
   地下水水位
   地下水水質
   地下水技術
   水資源統計
   學習教材
   相關連結
 

 

 
地理環境 <<
        臺中地區

地理環境概述

臺中地區北起於大安溪南岸,南止於烏溪北岸,總面積約1,180平方公里,地形變化明顯。區域內包括臺中盆地、后里台地、大肚台地、八卦台地、大甲扇狀平原與清水海岸平原。

臺中盆地自成一個獨立的地形單元,西接大肚台地及八卦台地之連線,東側大致以車籠埔斷層與麓山帶相接。臺中盆地是一構造盆地,而隨河系之發育所形成之數個沖積扇是造就盆地目前地形之主要原因,地勢以北邊豐原一帶最高約200公尺,往西南至烏日一帶則降低至不到30公尺;再往南至南投一帶,盆地範圍逐漸縮小,地勢逐漸升高,至最南端之名間鄉高度約160公尺。

紅土台地地形就三個主要臺地之地形面言,大肚山台地以中間之大肚山最高約313公尺,往南往北緩降,嶺線附近多介於200~300公尺間,地形坡度大致以東側較緩,西側較陡,整體而言原地形面所受之侵蝕較小,保存較為完整,只有南端及東南端接近烏溪部分,受侵蝕之影響較大;而大肚山台地北邊之后里台地,因明顯受到新期構造之影響,而形成數個不同型態之台地面,林朝棨(1957)依台地高度上之差異及地形等高線走勢之不同,大致將本台地之地形面分為兩組,一為位於東側之屯子腳隆起沖積扇,一為西側之磁嗂隆起沖積扇,兩者之間似以斷層接觸。八卦山台地地勢呈南高北低,嶺線附近最高約434公尺,往北則降至不到200公尺,地形面保存相對大肚台地為差,整體之地形面愈往北所受之侵蝕程度愈大,大致上地形坡度仍以東側較緩,西側較陡,原地形面以東側較為完整及平坦。

大甲扇狀平原分布於大安溪與大甲溪之最下游部,乃大甲溪穿過台地進入海岸平原時,於河口附近堆積大量之砂礫所形成之沖積扇,再與北邊之大安溪沖積扇下游部所形成之聯合沖積扇,即為大甲扇狀平原。其扇頂約略位於海線鐵路之東側,高度約85公尺,往西至扇尾平原區,高度降至不到10公尺。整體而言,其分布範圍並不大,扇頂至扇尾之半圓徑約7.5公里。

清水海岸平原位於大肚台地以西,大甲溪及烏溪兩流域之間,係屬一隆起而南北狹長之海岸平原,整體高度皆不到10公尺。海岸平原西側原為寬廣之沙灘地,低潮時海埔地寬約數公里,目前已開發成為臺中港建築用地。


 Untitled Document

Singulai 製作維護

©1998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