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新聞(Yahoo新聞)

   地下水分區
   觀測(站)井
   地下水災害
   地下水水位
   地下水水質
   地下水技術
   水資源統計
   學習教材
   相關連結
 

 

 
地理環境 <<
       新苗地區

地理環境概述

新竹苗栗臨海地區位於臺灣中央山脈西側,北起新竹縣鳳山溪南岸,南至苗栗縣大安溪北岸,面積約900平方公里。區域內有鳳山溪、頭前溪、中港溪、後龍溪與大安溪等橫亙其間,各溪形成新竹沖積平原、竹南沖積平原、苗栗河谷平原及苑裡扇狀平原等,這些沖積小平原與下游之小沖積扇,均屬於第四紀現代沖積層或階地堆積層,為本區地下水主要蘊藏區。

新苗地區不同於臺灣其他的地下水區,其地下水蘊藏之區域依河谷地形分布,基本上地下水水資源主要係蘊藏於幾個獨立的河谷平原沖積扇,彼此之間並不連通,因此為使本區域的地下水水資源評估分析更能掌握整個區域的特性,宜將現有的地下水區再劃分為數個次地下水區分別進行評估。

本區域次地下水區的劃分初步將新苗地區的地理條件及水文地質條件,劃分為新竹沖積平原、竹南沖積平原、苗栗河谷平原以及南勢溪河谷及通霄沿海沖積平原等四個主要之次地下水區,苗栗南部苑裡鎮屬於大甲溪扇狀平原的一部分,從水文地質角度而言,應與整個臺中地下水區一併檢討較具有一致性。新苗水區各次地下水區之構造說明如下。

1. 新竹沖積平原

新竹沖積平原為鳳山溪與頭前溪兩者聯合沖積而成,北緣為湖口台地與飛鳳山丘陵,南界為竹東丘陵,面積約為170平方公里。上游區沖積範圍較小,尤其在鳳山溪的河谷,其寬度甚至未達1公里。

2. 竹南沖積平原

竹南沖積平原則為中港溪沖積而成,面積較小,約僅50平方公里,其北側為竹東丘陵,南側則為竹南丘陵。

3. 苗栗河谷平原

苗栗河谷平原為後龍溪所沖積而成,後龍溪再穿過西部麓山帶後,遭遇頭嵙山層的軟弱地層,其下切作用轉成側切作用,造成河道的拓寬,形成開闊的沖積平原。苗栗河谷平原可分為兩個部分,以新港為界,其上游側呈南北向,河床的顆粒亦較粗,主要由礫石所組成,下游側轉為東西向,河床的顆粒較細,主要組成粒徑為細砂夾泥,面積合計為90平方公里,上游其河谷最寬處達4.5公里,下游則僅3公里左右。

4. 南勢溪河谷及通霄沿海沖積平原

本地下水區包含之範圍包括南勢溪河谷及通霄沿海之沖積平原,面積相當小,僅約10平方公里,但是因為本地區沒有農田水利會之灌溉系統,因此對地下水水資源之依賴度較高,故須獨立出來檢討。

 

 Untitled Document

Singulai 製作維護

©1998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