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新聞(Yahoo新聞)

   地下水分區
   觀測(站)井
   地下水災害
   地下水水位
   地下水水質
   地下水技術
   水資源統計
   學習教材
   相關連結
 

 

 
地理環境 <<
       蘭陽平原

地理環境概述

蘭陽平原北起頭城鎮,南至蘇澳之隘丁,西沿山麓線至蘭陽溪沖積扇頂三星鄉之天送埤,東濱海岸。北西南三面依山地勢較高,東面向海地勢漸低。整個地形呈南北狹長,東西甚短之三角形,面積約400平方公里。蘭陽平原由西向東傾斜,故水系也隨之西而東流。上游地勢較陡,至下游海岸沖積平原,漸呈緩和,縱貫鐵路以東地區,多在標高10公尺以下。

蘭陽平原概略成一等腰三角形,除東邊與太平洋相接外,西北側接雪山山脈,南側接中央山脈,數條河川橫亙其間,當河流攜帶沉積物由陡峭山谷進入低緩平原時,沉積物快速堆積並形成沖積扇,形成蘭陽平原往東地勢漸轉平緩,區域內主要河川為蘭陽溪,其支流福德坑溪入平原後形成蘭陽溪沖積扇,其它具明顯沖積扇地形之地區有金面溪沖積而成的頭城沖積扇、得子口溪沖積而成的礁溪沖積扇、大小礁溪沖積而成的大小礁溪沖積扇、羅東溪沖積而成的羅東溪沖積扇、冬山河沖積而成的冬山河沖積扇及新城溪沖積而成的新城溪沖積扇等。

蘭陽地區地形起伏大,岩層脆弱易受侵蝕,降雨豐沛,縱谷及山麓地帶沖積扇十分發達,在平原地區就有17個,多分布於平原西側雪山山脈山麓,由福德溪、林美溪、大小礁溪及大湖溪等切割斷層崖之小溪谷,於此斷層崖下連成合流沖積扇,中央山脈北側的則有蘭陽溪、羅東溪、新城溪等沖積扇。

蘭陽平原地下水分區之地形單元為宜蘭扇狀三角洲平原,分布於蘭陽溪中、下游。扇狀三角洲平原之海岸線形狀受海蝕影響,呈弓形海岸,除蘭陽溪口因淤積而稍微向東突出,其他區域均向西凹入。海岸區域,除各大小河流之出海口外,均有長形砂丘發育,其延長方向與海岸線平行,高度均在20公尺以下。

砂丘帶寬800公尺以內,其西側有小河灌流,流向與砂丘方向平行,形成三角洲前緣特有的濕地。這些砂丘亦常為各河出海之屏障,冬山河及宜蘭河等河川皆因受阻於砂丘而不得直接向東入海,僅能取道砂丘背側,匯流於蘭陽溪入海,三角洲北端河川亦匯流於得子口溪出海,而南端之新城溪則不受砂丘影響直接向東出海。


 

 Untitled Document

Singulai 製作維護

©1998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